七一社区        注册

云喜顺出席阿拉善第二届卫拉特文化艺术节

2013年09月11日11:33   

9月6日晚,阿拉善第二届卫拉特文化艺术节在巴彦浩特体育馆盛大开幕。盟领导云喜顺、冯玉臻、巴图朝鲁、杜隽世、魏国权、萨仁图雅、靳生瑞、高世宏、郭秀珍、张志中、赵红岩、薛思勤出席开幕式。

阿拉善盟委书记云喜顺宣布阿拉善第二届卫拉特文化艺术节开幕,副盟长赵红岩致开幕辞。

赵红岩在致辞中说,卫拉特文化艺术节是盟委、行署为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全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而确立的一项重要文化节庆活动,旨在展示优秀的民族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建设和谐阿拉善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卫拉特文化艺术节要始终坚持突出民族特色,创新发展理念,服务文化发展大局,紧紧依托阿拉善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遗产,不断汲取民族文化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卫拉特文化艺术节这个平台,全面展示阿拉善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独特魅力。卫拉特文化艺术节要自觉肩负起弘扬民族文化这一历史使命,不断繁荣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切实增强各族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推动全盟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开幕式演出在情景展示《源》中拉开序幕,双人舞蹈《寻猎》再现了阿拉善第二代王爷阿宝将旗府建在定远营的古老传说。《回归英雄》歌颂了土尔扈特部落不畏艰险回归祖国的英雄壮举。

整场演出分为远古记忆、文化之光和放飞梦想三幕,演员们通过情景展示、舞蹈、呼麦、沙力搏尔、马头琴、陶布秀尔演奏等形式,展现了阿拉善悠久的历史文化。整场演出舞美精致、气势恢宏,为在场观众呈献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卫拉特蒙古文化是蒙古族游牧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蒙古文化当中,卫拉特蒙古文化既有与全世界蒙古文化相同、相通的一致性,又有自己的部落特性与地域特性,其中保留的许多古老传统礼仪和习俗具有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通过举办卫拉特艺术节,将进一步促进卫拉特蒙古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扩大卫拉特蒙古文化的影响力与传播力。

阿拉善第二届卫拉特文化艺术节为期三天,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萨吾尔登舞蹈大赛、马头琴大赛、陶布秀尔大赛及卫拉特民歌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闫琛琛)

来源:阿拉善日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