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辩证认识中国梦的四个维度

韩振峰

2013年10月17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梦是一个内涵丰富、主题鲜明的重要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先后对中国梦做过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而且也从理论上深刻揭示和概括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对帮助人们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把握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所作的重要论述,我们可以从四个维度去辩证认识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一、从具体内涵维度看: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辩证统一

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人民对未来将要实现的理想目标和境界的不懈追求。从当今中国来说,实现中国梦一是追求国家富强,二是追求民族振兴,三是追求人民幸福。中国人民对这三个层面“追求”的有机统一,构成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

所谓国家富强,顾名思义就是国家的财富充裕、力量强大。一般说来,国家富强一方面体现为国家的经济实力强、科技实力强、国防实力强等物质文明方面的“富强”,另一方面又体现为国民素质高、民族凝聚力强、文化创新力强等精神文明方面的“富强”。国家富强是中国梦所寓含的第一个崇高追求。民族振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内涵要求。在革命战争年代,民族振兴主要体现为通过全民族的不懈抗争来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民族振兴主要体现为中华民族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快速发展和进步过程。我们今天强调实现民族振兴,主要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尽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和远大追求。人民幸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种崇高价值追求。我们党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价值追求,这本身就体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核心理念。

中国梦所体现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三大追求不是彼此分割而是有机统一的。正像习近平同志所说的那样,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没有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就不可能有人民幸福,同样,没有人民的富裕幸福,也根本谈不上国家富强,更谈不上民族的振兴。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反过来说也是同样道理。习近平同志把国家、民族、个人三者用“中国梦”这个共同的纽带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这就防止了个别人把中国梦仅仅理解为“国家梦”、“民族梦”而与“个人梦”对立起来的误区,同时也防止了个别人把中国梦单纯理解为“个人梦”而与“国家梦”、“民族梦”对立起来的极端倾向。

二、从历史方位角度看:中国梦是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辩证统一

中国梦不是固定时,而是运动时、发展时。这就是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历史—现实—未来,是中国梦与时俱进过程中的三个重要关节点。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梦经历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遭受空前屈辱和磨难的洗礼,经历了无数志士仁人肝脑涂地和不屈抗争的艰难历程,经历了无数次中国向何处去的上下求索,最后终于找到了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寻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道路。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突出主题,是中国无数志士仁人顽强拼搏、不懈追求的共同目标。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中国梦代表了当代中华儿女对现实社会生活的美好期盼。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反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一切从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

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梦代表了中华儿女对中国未来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的美好期盼。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不懈探索和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展现出无比光明美好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十三亿中华儿女正热切期盼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热切期盼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热切期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所有这些都不再是虚无缥缈的空想,也不再是不着边际的天方夜谭,而是已经被实践所反复证明并将进一步被实践所验证的符合客观规律要求的科学论断。

三、从目标指向维度看:中国梦是三个“一定能实现”目标的辩证统一

中国梦所体现的发展目标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逐级递进、逐层提升的过程。正如习近平同志在谈到中国梦的发展目标时所指出的:“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这三个“一定能实现”全面揭示了中国梦所指向的三大战略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在继承十六大和十七大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思想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基本国情和阶段性特征所提出的新的发展目标。根据这一发展目标的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那时,我们这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将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中国梦所要求实现的第一个战略目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后,中国梦强调到21世纪中叶,即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梦要求实现的第二步发展目标,这一发展目标与我们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三步目标是完全统一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当然,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实现后,并不是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就完成了,因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更长久的时间,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这一点就决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断播种梦想、点燃梦想和实现梦想的过程。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同志在强调了前两个“一定能实现”之后又强调了第三个“一定能实现”,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四、从本质属性维度看:中国梦是三个“共同享有”的辩证统一

中国梦的本质属性是它的人民性,也就是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十三亿中国人的共同梦想,构成了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和发展趋向。没有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和共同享有,中国梦就会失去其存在的基础和发展的源泉。

中国梦的主体是全体中国人民,人民的共同追求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根本保证。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梦的实现过程实际上就是每个中国人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不懈奋斗的过程,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每个人提供各种机遇和机会的过程。习近平同志说得好,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三个“共同享有”的有机统一既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同时也体现了中国梦的人民本位这一本质属性。

首先,全体中国人民必须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决定了每个中国人在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上的平等关系。正是这种平等关系,为每个中国人在共同创造财富的基础上实现共同享有劳动成果和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机会提供了制度保证。

其次,全体中国人民必须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每个人不仅要享有人生出彩机会,而且还要享有把自己的美好愿望和崇高理想变成现实的权利。当然,要完成这种转变一要靠良好的社会制度作保障,二要靠个人的勤奋努力为前提。只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靠着诚实劳动和踏实肯干,才能够真正实现梦想成真。

再次,全体中国人民还必须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作为每一个中国人,要想实现自己的美好梦想和崇高追求,就必须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自觉做到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同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总之,中国梦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中国梦以其鲜明的主题和丰富内涵,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当前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梦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努力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