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航天科技集团党组“深挖一锹”反“四风”

2013年10月15日08:38   

“党组报告总体可行,但在关心群众方面还需要提得更明确一些。有些战术型号的研制工作极其辛苦,但是在创新奖和全国劳动模范这样的评奖中,因为默默无闻,他们基本没有评上的可能。希望集团公司能对‘小型号’多些具体的肯定!”

在9月2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召开的征求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报告意见座谈会上,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金其明第一个发言,她直奔主题,实事求是地提出了对报告的建议。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对金其明提出的意见立刻作出反馈,他说:“目前集团公司各条线上的科研人员都很辛苦,党组和总部对大家的关心还不够。我们已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你能不能提出一些具体的解决措施?”

“对默默无闻的难以评上国家级奖项的‘小型号’队伍,在集团公司内部评奖时能不能有所倾斜?”金其明直截了当提出建议。

“只要科技上有突破、有创新,无论从事哪个型号或项目,我们都应给予鼓励和表彰!”许达哲充分肯定了金其明的建议。“说得好,接着提!”许达哲转过头鼓励其他参会者。

“现在工作中报告太多、评审太多,基层为了一个会议要准备很多材料,但领导翻一翻之后就束之高阁了,增加了基层的工作负担。”总工程师李锋的发言一针见血,引发了在场参会者的共鸣。

“这就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总工程师庄国京也深有同感。

“现在报告越写越厚,其实效果并不好。”先前表示“不说了”的金其明立马补充道。

“这个问题我也感同身受,一定要给基层减负。这既是反对‘四风’的要求,也是管理增效的要求。”许达哲说。

李锋继续补充道:“工作要强调见实效。工作中你的贡献点在哪,你的作为体现在什么方面,要有所明确。”

“整改后真解决了问题才是这次活动的目的所在。解决的标准一定要明确,整改成效要由职工群众来判断。”总经理助理赵晓晨对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取得真正实效提出建议。

“对照检查报告提出的问题很全面,也很深入。但集团公司作为军工企业,关系国家国防和社会经济大局,政治意识方面的内容应该再着重强调。”总法律顾问巴日斯针对对照检查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

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在随后的发言中,提出了关于型号任务中流程再造的问题,再次引发了热烈讨论。“现在卫星发射,一般都是整星空运进发射场,但是到发射场之后有些还要重新拆装,不仅浪费了时间,在拆卸的过程中还可能引发新的隐患。”于登云说。

“你认为需不需要再拆装呢?”许达哲问道。

“我认为只要状态上没有大的变化,就不需要拆装。”于登云斩钉截铁地回答。

许达哲听后,说:“好,在充分尊重科学规律的前提下,只要得到‘两总’和专家的认可,在流程上可以优化。”

其他参会者还在关注总体院和专业院平衡发展、重视基础工作的重要性、重视整改工作的持续性、增强对新技术的跟踪、优化流程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尖锐而中肯的意见。许达哲在听取意见过程中,频频与发言者交流感受,表达共鸣,并不断询问发言者的建议。

许达哲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后,党组召开这次座谈会,征求科技委负责人、总经理助理、总法律顾问、总工程师、总经济师以及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就是要抓紧时间“深挖一锹”,对前期查摆的问题“回头看”,借鉴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好经验,找差距、再完善,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充足准备。

对于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许达哲作出了高度评价。“这是活动开展后我主持召开的第八个座谈会,大家对党组对照检查报告提出了很多意见,我们会认真讨论并进行修改。我们也非常感谢大家对党组、总部及其他工作提出的中肯意见。之后大家如果有什么新的想法和建议,可以随时给我发邮件,我们一定认真研究解决!”许达哲说。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