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解决“三无”问题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突破口

王忠华

2013年10月10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活则全盘活,基层强则根基稳。目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难点在于“无人管事、无钱办事、无处议事”。显然,只有有人管事了,办事才有依靠;只有有钱办事了,办事才有底气;只有有场所议事了,活动才有阵地。这样,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才能激发出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才能体现出来。

一、配强班子抓队伍,解决“无人管事”的问题。抓好基层组织的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建设至关重要。一是抓选配。因村制宜,按照“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用人理念,选好配强村级班子。实施“能人”带动工程。从某种意义上讲,乡村经济就是能人经济。因此,选准一个能人,就能激活一个村,带动一方发展。应坚持把农村的各类能人培养为党员、把能人党员培养为能人村干部、把能人村干部培养为能人村支书的基本原则,建立“能人”村官资料库。采取“两推一选”“公推直选”以及公开选拔等方式,注重从社会的各类优秀人才中选拔符合“能人”标准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二是重培养。应采取外出培训、结对帮扶、异地交流、挂职锻炼等多种培养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方位的能力培养,着力提升“能人型”村党组织书记的比例。三是强保障。应进一步健全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村干部绩效考评和结构补贴制度,抓好村党组织书记职务上挂、纳入事业编制、重大贡献奖励、离任补贴等制度的落实。探索建立村干部退有所养制度,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使村干部前途有盼头、工作有劲头。

二、加大投入抓保障,解决“无钱办事”的问题。多年来,党建工作经费不足一直制约和困扰着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难,最难的就是无钱办事。一方面,建立和完善发展集体经济的帮扶机制,研究制定鼓励村级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不断提高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保障力度;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因地制宜地探索壮大村级经济实力的新路子,增强村级组织的“造血”功能。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财政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把农村、社区党组织的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积极落实党员培训、远程教育等基层党建专项经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工作经费要从企业管理费中列支,从而建立稳定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和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充分保证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开展。

三、改善环境抓阵地,解决“无处议事”的问题。改善基层环境,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是推动基层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近几年来,城乡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场所和办公环境虽然有了相当大的改善,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显著增强,但是与基层党组织所承担的职能、工作任务和群众的需求来比,还存在着活动场所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一方面,应继续加大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力度,采取财政投一点、社会捐一点、群众集一点等措施,加强危旧狭小村级活动场所的新建和改建,不断改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环境,使村民活动有场所、党员活动有阵地。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应充分利用现有的活动场所,经常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和群众文体活动,使基层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党员的“加油站”、村民的“议事厅”、干群的“连心桥”。

(作者系中共青冈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