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造帮扶新天地

——穆棱市委开展“两站一代、第一书记”实践活动纪实

2013年10月10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山清水秀的穆棱,居然还有一个吃不上干净水的村子!

如果放在一年半之前,刘平或许还无法想象。这位“80后”出生的穆棱市财政局副科级后备干部,从小在城里长大,大学毕业后考上公务员,工作后一直在机关处理业务性的事务。直到他沉下心走村入屯,才真正看到了群众的生活是个啥样子。

“就像多长了只耳朵。”下乡一年多,刘平感触颇深,“听到了基层最真实的声音,也锻炼了本职工作以外的能力。”

自2012年3月起,为帮扶农业、企业尽快发展,穆棱市委开展“两站一代、第一书记”活动,先后有五百多名像刘平这样的干部扎到基层。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活动的进展如何、有哪些收获呢?

日前,记者走进群山环抱之中的穆棱,一探究竟。

集思广益,在创新机制上深化落实

多年来,穆棱市委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田间,开展基层帮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然而,随着形势的发展,帮扶思路短视化、帮扶方式单一化、帮扶程度浅显化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有时,人力、物力没少投入,可老百姓却未必说出几句“好”——帮扶边际效应日益递减。

问题出在哪儿,如何解决?市委书记李大义提出,解决的办法不能憋在办公室里“造车”,而要到帮扶一线去,拜群众为师,虚心讨教。于是,他和市委一班人分别带队下乡镇、入村屯,与村民推心置腹地交流,听取批评、征求意见;请帮扶对象谈要求、诉需要;与基层干部研究问题、商讨对策……思路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具体、越来越细化。2012年2月,穆棱市委做出了开展“两站一代、第一书记”实践活动的决定。

何谓“两站一代”?这是穆棱市委常委会经过数十次调研、三个月认真研究、由市委书记李大义首创的一个党建平台、活动载体。李大义说:“在所有村设立群众服务站,在重点企业设立企业服务站,实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简称‘两站一代’。这是因为,只有将帮扶单位固定、绑定,才能实现帮扶的长效化、常态化;这是因为,只有在基层单位建立固定的服务站,才能让深入到基层的干部建立起帮扶的长效意识;这是因为,穆棱山多地少、毗邻边境,开发区数百家企业亟需固定的服务站、办事全程代理。”

2012年3月9日,穆棱市委正式召开“两站一代”实践活动启动大会。5月14日,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市委又做出向126个村派驻“第一书记”的决定。这个决定同时将“第一书记”和“两站一代”活动捆绑在一起,形成了完整的“两站一代、第一书记”实践活动。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会上,市委书记李大义庄严承诺。

如今,“两站一代、第一书记”为民服务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一年半时间,在全市126个行政村设立了群众服务站,在90家10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设立了企业服务站。每个村群众服务站由三人组成,站长从市直部门或乡镇科级干部中选派,站员则从全市科级后备干部中选派;企业服务站每站一人或多人,从市直部门或“三城”管委会科级干部和科级后备干部中选派。同时,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市级四个班子领导干部和各包村单位的“一把手”也都分别担任所包扶村党组织的“第一书记”。由此实现了帮扶定点化,即便领导干部有所调动,帮扶单位也固定不变。

真抓实干,在服务群众时用心尽力

“社管局快讯:15日为进站日,请各群众服务站工作人员做好进站服务准备。”2013年8月14日一大早,刘平就收到了这么一条短信。

按照“两站一代”实践活动的规定,每月5日、15日、25日为固定进站服务日,即“逢5进站”。进站的前一天,市委社会管理工作局“三提升三率先”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会通过“及时语”短信平台给所有进站人员发送提醒短信。在穆棱,与刘平同时收到提醒短信的共有350多名干部。

刘平所在的群众服务站设在马桥河镇永安村。这里是市财政局的定点帮扶对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为市财政局局长倪金亭。永安村三面环山,虽然一面临河,却因水位低,每天仅能供水20分钟;到了雨天,村里供的水浑浊不堪,有时和泥浆子差不多。

刘平迅速将这一情况写成调查报告,反馈给局党组。倪金亭接到报告后,立即请来水利专家,前往永安村实地勘察,然后又协调50万元资金建造了渗渠,彻底解决了困扰永安村整整30年的饮水难题。

永安村的饮水问题解决了,可是服务站工作人员很快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村里家家种白瓜,却缺乏统销的意识,零散售卖,价格太低。于是,服务站便帮助白瓜种植户建立起合作社,统一规划地块、统一购进种子、统一定价面向市场。如今,永安村的白瓜种植规模已达6000亩,每公斤白瓜比以前多卖了一块多钱。

企业服务站又做得怎么样呢?

“全程服务,长期服务,让企业安心搞生产,剩下的事交给我们办。”这是绥穆新城招商二局副局长孙铁年给出的答案。他兼任驻广成木业有限公司的企业服务站站长。

广成木业公司是占地11万平方米、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大企业。当时,该公司正面临着双重难题:一是突遇销售瓶颈,资金回笼慢;二是需交纳的土地使用税从每平方米九角涨到了四元。公司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公司高管找到孙铁年,孙铁年当天便到市地税局了解情况,并向市领导做了汇报。经过多方协调,市委、市政府决定给予该公司一定的优惠政策,从而帮助广成木业公司渡过了难关。

广成木业公司的工人多数来自当地农村。2012年5月,工人们回村种地,生产线出现了用工荒。为解决这个问题,孙铁年专程回到老家马桥河镇,通过亲戚、朋友帮忙,招聘了37名工人,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现在公司一有事儿,我就直接找服务站。服务站成了公司发展的定心丸。”广成木业公司董事长李桂芳感激地说。

一举两得,在惠民活动中历练干部

2012年6月的一天,一名男子闯进市委办公楼,嚷嚷着要找书记告状。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宋伟峰正巧遇见了他,忙问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人叫李喜森,家住下城子镇保安村。30年前,他去山东下海打鱼,回来却发现自家承包的30亩地被转给了别人,于是就有了上访这一幕。巧的是,宋伟峰正是保安村群众服务站的站长。他马上和李喜森返回村里,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翻出1983年的老台账,查核证实李喜森所言非虚。然后,他又与村“两委”一起做工作,帮李喜森把地要了回来。

从此,村里一有协调不了的矛盾,村干部、村民首先想到的是找群众服务站,上访量因此直线下降。据穆棱市信访部门统计,2012年,全市共接待乡镇群众信访425件,比上年下降了17%;在425件信访案件中,下半年仅为181件,比上半年下降了26%。

“群众服务站在基层扎下了根,变‘上访’为‘下访’,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的稳定。”社会工作管理局局长刘海波感慨道。

“两站一代、第一书记”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先后有522名干部按要求常年深入农村和企业开展服务工作,全年入村入企累计超过20 000人次,为群众代办事项1664件,已办结1575件;为群众代理信访121件,已办结106件。

当然,对群众服务站的干部们来说,“两站一代、第一书记”活动不仅提供了干群沟通的载体,也为其自身的锻炼成才提供了平台。

盖穹是山东广庆集团服务站站长。2011年,广庆集团投资五亿元建设BOPP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项目,占地九万平方米。为了加快项目建设,短短数月内,盖穹几乎为该集团先后代办并办结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要件,以及立项审批、环境评估报告、安全评估报告、能源评估报告、消防审批等手续。在为企业代办服务过程中,盖穹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和水平。当时任省长的王宪魁、省委组织部的领导和牡丹江市的领导来此集团视察时,他将在企业开展“两站一代、第一书记”活动汇报得头头是道,获得了领导的赞许。

2013年4月中旬,全市126家市直机关的“一把手”拿到了市委下发的《2013年“第一书记”和群众服务站共建项目及考评办法》的通知,上面明确规定了2013年度各单位进站服务需要完成的任务。

“我们把考评结果和干部的选拔任用直接挂钩,考评不合格是要‘打板子’的。”穆棱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孙涛强调。

在“两站一代、第一书记”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也锻炼了一批干部。目前,共有27名优秀群众服务站工作人员得到了提拔重用。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