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形式主义为啥畅行无阻?

高明义

2013年10月10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形式主义被列为“四风”之首,也算“当之无愧”。其一,范围最广:几乎渗透到各行各业,绝大多数职场人都曾被卷入其中。其二,危害最大:耗费大量公共资源,绝大多数参与者都是受害者,至少被占用了许多宝贵时间。其三,由来已久,久治不愈,当今尤甚。

奇怪的是,每当聊起形式主义,人们私下无不嗤之以鼻,但在正式场合又都三缄其口、顺从参与,有些人甚至会积极迎合。

实事求是地说,有些领导是真心要做一些事情、解决一些问题的,但组织的活动在下面开展的过程中被架空、被虚化、被形式主义了。例如,上级要求下级开展领导“接访日”,一些地方就横幅、彩旗、传单遍布街头,某些下级领导也做出诚心诚意的样子,但记者拍完照、录完像,“接访日”也就快日落西山了。满怀希望的上访者往往不过是赶个散场,枉费了上级领导的一片苦心。这是被动型的形式主义。另一种是主动型的形式主义,组织者就是要“整景”、造势给人看。例如,有些村镇曾强迫推行养猪一条街、猪舍砖瓦化,甚至连猪舍的图纸、建材、朝向都必须统一,而且要拉线取齐,做到横平竖直,美其名曰“标准化”“规范化”。一些养猪户抱怨,我们人住的还是土坯房,有的人家房山墙还用柱子支着,猪舍为啥非要砖瓦化呢?组织者当然不会告诉养猪户,这样才能吸引领导眼球,成为大力发展畜牧业的样板,组织者才能一举“走红”……

形式主义不得人心,但为啥畅行无阻呢?

无论哪一种形式主义都离不开组织者、参与者和旁观者。三者站位不同、心态不同。组织者一定是手握实权的领导。无论是主动型的形式主义还是被动型的形式主义,组织者都会竭尽全力把相关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他们是形式主义活动的主要推动力,这一点无需赘言。怪也不怪的是参与者。形式主义畅行无阻、危害巨大,不是所有的参与者都看不明白,而是怕“祸从口出”惹怒领导,才默然顺从。因为尽管有这样那样的程序、制度,但在许多环境下,个人仕途上的荣辱浮沉实际上还是掌握在主要领导手中。所以,当有些领导“想一出是一出”时,作为被领导者不热情洋溢地捧“臭脚”就算是有良知了,谁还敢说一个“不”字?至于旁观者,有些人觉得无能为力,有些人觉得事不关己,于是发出些许感叹,一笑了之。因此,形式主义畅行无阻也就势在必然了。

形式主义的泛滥,根源在于权力的滥用,以及下级的畏权和媚权。防止形式主义蔓延直至将其割除,必须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领导个人手中的“生杀”大权真正受到制度限制,下级没了后顾之忧,敢于站直了身子说真话,对形式主义行为才能逐渐少一些捧场、多一些退场!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