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君正:将金融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

2013年09月11日08:41   

9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到金融系统调研我市金融体系建设和运行情况时强调,要制订金融业的发展规划,在壮大产业规模、健全市场体系、推动金融创新、扩大金融开放、优化金融环境上下功夫,推动金融业尽快做大做强,努力将金融产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

王君正一行先后来到中国人民银行襄阳中心支行、招商银行襄阳分行、中国银行襄阳分行调研。在与我市金融部门、金融企业座谈时,王君正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市要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发挥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金融业的发展和培育至关重要。要在壮大金融产业规模上下功夫,集中优势资源和优势力量做大襄阳金融的存量规模,培育金融产业成为襄阳的支柱产业。积极帮助襄阳的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引导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参股、控股,出资组建一些地方金融机构;全方位开展金融产业招商,广泛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到襄阳设立分支机构。创新发展各类金融业态,引进和组建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积极发展与金融合作、与金融的核心业务密切相关的中介组织,加快金融配套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到襄阳来设立地区性的总部或者配套服务区,支持在襄阳设立的金融机构升格为营业性的法人,推进具备一定规模和潜力的金融分支机构升级为区域管辖机构。

王君正要求,在健全市场体系上下功夫,以增强市场供给为着力点,加快完善与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市场体系。着力培育信贷市场、票据贴现市场,探索建立信贷资产转让的市场,鼓励银行机构开展汇兑、承兑、信用证等各类服务;培育壮大后备上市资源,鼓励企业上市;积极鼓励上市公司通过配股等多种方式进行再融资,鼓励保险业加快发展,引导各类保险资金投资我市交通、能源、基础设施以及城市改造等项目,确保保险业务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市经济增长速度。

王君正强调,在推动金融创新上下功夫。紧紧围绕襄阳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培育大产业、汇集大物流、提速大开放。金融业要助推襄阳的开放,在改善大民生、营造大环境上拓展新业务。切实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的支持力度,改进对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信贷扶持,发挥涉农金融机构支持“三农”的主渠道作用,鼓励商业性的保险机构增加参保的险种,逐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要把拓展业务与扩大经济发展总量与改善民生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金融与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的融合发展。

王君正指出,金融开放是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必由之路,要积极引进国内外金融要素和金融机构向襄阳聚集发展,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落户襄阳。要在优化金融环境上下功夫,把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全市“软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化和健全银政、银企合作的联动机制,通过多种形式,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信息及时交换、信息资源共享。加快构建制度健全、手段完备、调控有力、治理有序、覆盖广泛的社会信用体系,坚决打击恶意逃避金融债务的行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财政贴息、补偿等方式,激发金融机构拓展业务、创新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金融生态监测和预警机制,完善金融生态评价体系,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违法金融活动,始终保持对非法集资、非法吸存等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促进金融业健康有序发展。

王君正强调,金融业兴则襄阳发展快,襄阳发展快则金融也更加活跃、兴旺。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金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继续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政府债务融用还一体化的管理模式,确保投融资工作安全、健康、可持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自觉按照金融规律和市场规律办事,全力做好保障和服务,形成有利于襄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金融业快速发展壮大。

市领导岳兴平、王忠运随同调研。

来源:襄阳日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