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人为镜”,你会照吗?

苏秀锐

2013年09月27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是唐太宗的名言。由此我们可以知道,他人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可是,你会照这面镜子吗?

梁漱溟与冯友兰关系甚密。上世纪70年代,冯友兰迫于压力,违心地发表了大量批孔的文章。梁漱溟认为冯友兰为迎合时务而卑躬屈膝,与之绝交。冯友兰九十寿辰时,邀请梁漱溟参加,梁漱溟断然拒绝。有人对冯友兰说:“时隔多年,他还不来,实在是有些过分。”冯友兰说:“当年虽是出于无奈,但终归违心。他因为我‘变节’而与我绝交,现在还不肯往来,细思起来,是因为我改过之心不诚。”冯友兰托女儿给梁漱溟寄去自己的《三松堂自序》一书,书中对自己当年的言行作了深刻反思,满心忏悔。梁漱溟读后大为感动,两位老人终于在晚年恢复了交情。

西谚有云:“如果镜子中的形象不美好,不是镜子的错,是你没有认真打理自己的仪表。”他人是你的一面镜子,如果对方对你的态度不够友善,不要急着去指责对方,而应先反省自身,自己是不是做了什么令人介怀的事,自己改过的态度是否不够诚恳?别人对你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做事的态度。

李雪健刚进入剧团的时候,只能跑龙套。其他人演出时,便在台下观摩。一位同事经常小声在李雪健耳边说:“这些主演,也就那样。咱们单位就是论资排辈,不给新人展示的机会,如果让咱们当主演的话,肯定也能演好!”而李雪健却认真盯着台上演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暗自揣摩学习。他还说:“能跑龙套就不错,能跑龙套,就证明还有实现梦想的机会!”剧团领导对李雪健的态度和演技都很看好,后来他演出的机会越来越多,终于成为大明星。而当初那位一直抱怨的同事,却一直都在跑龙套。

有的人照镜子,只看到眼角日增的鱼尾纹,因而满腹抱怨;有的人照镜子,却是对着镜子,看自己嘴角向上扬多少度才是最美的笑容。网上流传一句话:“多一分心去抱怨别人,就少一分心力完善自己。”那位同事满腹抱怨,却看不到自己演技的不足,最终碌碌无为;而李雪键却是认真地学习别人的优点,不断完善自己,最终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赢得了机会。

宋朝时有一条规定是“任子恩例”:父辈的官衔越高、战绩越多,子女享受的福利就越多。当时,岳飞是朝廷第一大将军,战功赫赫,却从不为了子女申报功绩。宰相张浚对岳飞说:“全国上下的官员子女都因为父辈的荣誉而享受福利,不少人更是因此年纪轻轻便身居高位。你这样做,不觉得对子女不公平吗?”岳飞回答道:“因父辈功勋而成材的确实有,而也有很多官员的子女却因此而变得轻狂、浮躁,甚至为所欲为。身为一个父亲,首先要教会孩子们的是自律和拼搏。”果然,岳飞的子女长大成人后,素质要比其他官员的子嗣高得多。

美国作家艾默生说:“短浅的眼光限制了我们。”以人为镜,假如目光短浅,看到别人有所得便扑上去跟风,往往会适得其反。他人是你的镜子,但想要照得好,就必须有长远和全面的目光。既要看到别人的得,更要看到别人的失;既要看到现在,更要看到未来,这样才能作出对自己更有利的选择。

以人为镜,能使我们进步,也能为我们赢得友谊和尊敬。但这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你要会照镜子。用真诚的心、智慧的眼,认真审视“镜中”的自己,你会得到更多。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