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创建“平安细胞”

广东肇庆再捧国奖“长安杯”

2013年09月27日15: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肇庆再捧国奖“长安杯”

秋天的清晨,丝丝凉风伴着柔和的阳光洒在肇庆七星岩东门广场上,正在健身器材上运动的唐阿姨脸上带着惬意。今年62岁的唐阿姨从外地迁居肇庆多年,每天都会带着3岁的小孙子来这里晨练。“短短40分钟,巡逻的保安已经两次从我身边经过了。”唐阿姨对此很满意,“在肇庆生活,除了美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这里良好的治安环境让我们生活更有安全感!”

社会的长治久安,一直是群众的企盼,更是肇庆市各级党委政府不懈追求的目标。前不久,从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传来喜讯:肇庆继续保留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授予肇庆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长安杯”。同时,肇庆市委书记徐萍华、市长郭锋、市委副书记吴华钦以及市综治办主任黄鸿等同志获中央综治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嘉奖。

这是肇庆连续四届(每4年一届)获得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并再次捧得国奖“长安杯”。

再获“长安杯”,标志着肇庆市成功跻身全国为数不多的“长安”城市,实现了从平安到“长安”的历史性跨越。

构筑“平安民生”,增强群众安全感

基层人民的平安才是建设平安肇庆的最终目标。徐萍华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要求,构筑“平安民生”,增强群众安全感。

肇庆市把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创建“平安细胞”作为创建平安的着力点,并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组织实施“平安细胞”工程建设,选定村居、家庭、企业、市场、校园、医院等12个基层载体为创建项目,明确公安、工商、教育、卫生、妇联等10个部门为建设活动的牵头责任部门,37个相关部门参与配合。

各部门齐心协力推动,工程建设取得进展。截至今年7月,全市共创平安村居716个、平安家庭39.2万个、平安医院56个、平安景区19个、平安市场60个、平安企业1125个、无毒社区533个、无传销社区693个。

肇庆以建设“六好”平安和谐社区为基本标准,建立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站、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健康计生服务中心等“六个一”基础设施和发展“十项保障服务”体系为主要内容,创建城乡“幸福社区”。通过创新社区管理、完善社区服务、改善社区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构建平安幸福肇庆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工作制度,筑牢全民创安基础

不久前,肇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华钦再次来到高要市莲塘镇“上一天班”。3年来,像这样到基层镇街“上班”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是第几次了。

“上一天班”活动是肇庆市开展立体化推进综治信访维稳“筛网工程”的一部分。针对八成以上矛盾纠纷发生在基层的实际,从2010年起,肇庆市实施“筛网工程”,除开展到基层“上一天班”活动,还组织开展司法行政干部和人民调解员“到一线化解矛盾纠纷”、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人员“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走访、社会治安和信访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基层平安创建、基层党建和综治工作“双建双促”以及示范点创建等活动,抓点、扩线、促面,使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网格化、立体化。

如何运用新兴媒体加深与群众交流,及时了解各地平安动态,也是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创新。2011年4月,肇庆市委政法委和市直政法各部门分别开设“法治肇庆”、“公正肇庆”、“正义肇庆”、“平安肇庆”、“和谐肇庆”五个官方微博组成“法治肇庆”政法微博群,抓住政法综治工作主打业务,加强与网民沟通,在综治维稳工作中发挥了特殊作用,被誉为“中国政法微博先锋”。

肇庆市各县(市、区)针对自身特点创新工作路径。端州区认真开展“三官一师”(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进社区活动,积极探索区域警务协作模式;德庆县打造五大信息平台,创新社会服务管理;肇庆高新区着力改善民生,积极探索共建和谐美好家园新途径。(记者 翟永鸣 谢辉 通讯员 刘劲 王思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