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贫困儿童的"甜妈妈"——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刘春慧

2013年09月26日09:4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贫困儿童的“甜妈妈”

“我不要求回报,我凭我的良心去回报社会!”13年来,这位对自己的生活精打细算,却用省下来的钱资助了150多位贫困儿童,被孩子们亲切称做“甜妈妈”的人,就是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天津名流茶馆相声演员刘春慧。

提起刘春慧,津门的曲艺迷们并不陌生。台上的刘春慧经常穿一袭闪烁着点点银光的长旗袍,手执一把折扇,容光焕发;一段段传统相声表演,总能让台下的观众乐开了花,人称津门曲艺界的“开心果”。

台上带来欢乐,台下献出爱心。在2000年的一次爱心活动上,刘春慧得知有21名西藏贫困山区的孩子要来津学习,便主动联系天津市河北区妇联,申请陪孩子们过春节,并送去爱心捐款和礼品。整个春节假期,刘春慧都在为这些孩子们忙碌,尽管累,她却感到从未有过的快乐。从那时起,刘春慧的爱心事业一发不可收,每年都要资助8至10名贫困家庭儿童。13年来,受到她资助的贫困儿童达150多位,累计捐款10余万元。

刘春慧说相声的收入并不高,为了多帮助几个贫困孩子,她生活非常节俭,至今还蜗居在一个小房子里。为了多积攒些助学金,她拼命参加演出,甚至在接受手术治疗前一天,还跑出医院去说相声,术后又很快登上舞台。

“帮助别人是我一生的心愿,也是我人生最快乐的事。”刘春慧说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践行年幼时的一个誓言。刘春慧自小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是周围热心人的帮助使她家度过了那段最为艰难的时期。刘春慧从小就发誓,长大后也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刘春慧说:“在与这些贫困儿童接触时,我能读得懂孩子们的眼神,他们渴望读书。我的几百元钱虽然不多,但是,或许正是这几百元钱,就能给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

点 评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刘春慧用说相声有限的收入,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帮助百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她自己虽然没有孩子,却让众多贫困孩子感受到母爱的温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刘春慧助人为乐的美德,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与大爱。(许跃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