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提高“三个机制”运行质量 保障老干部安度晚年

中共句容市委老干部局

2013年09月24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句容市现有离休干部171人,平均年龄85.7岁,其中最大的105周岁,最小的也有78周岁。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两高”期实际,近年来,该市以践行“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宗旨,以提高“三个机制”运行质量为抓手,确保老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疗费按规定实报实销,并让老干部充分享受改革开放成果,使老干部安度晚年得到有效保障。主要做法:

政策上倾斜。健全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是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党委、政府时刻关心、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同时也是落实好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句容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部门对凡涉及到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各项政策规定都不折不扣的严格执行,同时还积极创造条件,对老干部生活待遇高看一眼。每年春节前夕,市委市政府四套班子领导都分成五个慰问小组,登门入户地走访慰问十四级以上离休干部和原四套班子的老领导,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送上慰问金;每年老干部情况通报会,都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向老干部通报全市经济工作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情况;为解决离休干部“三个机制”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全市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健康运行,我市坚持调研与检查相结合、督促与指导相结合,老干部来访与主动与老干部联系沟通相结合的办法,认真搜集整理,及时向领导汇报,使问题及时得到妥善解决。

资金上支持。在句容市,老干部离休费和各项从优经费按时足额发放已经在多年前实现。近年来各级政府出台的老干部政策规定都能够及时执行和兑现。每年春节前,市财政都核拨各种慰问等经费达60万元;每年市财政都将老干部活动经费,体检经费等列入财政预算,给予充分保障;针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较为拥挤,设施相对陈旧的情况,投资五百多万元建设了老干部活动中心二期工程,装潢改造了原老干部活动室,更新了活动室空调,增设了老干部健身室,增添了健身器材和健身路径等;针对老干部住房补贴反映强烈的问题,从去年开始在全市率先启动了离休干部住房补贴;将离休干部医疗统筹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4万提高到每人每年3万,市财政每年还拿出300万元用于离休干部就医补助;为让老干部充分享受改革开放成果,每年在职人员发放绩效奖时,离休干部按比例同时享受,企业和困难单位离休干部也和机关离休干部一样同标准享受。

工作上创新。老干部大病或抢救过程后产生巨额医疗费用,也很容易产生大额自费项目,会给老干部家庭带来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调研报告,提出解决办法。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财政、卫生、医保、老干部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商量解决办法,最后确定对离休干部就医自费进行“二次补助”,给予80%的报销,从根本上建立起离休干部困难帮扶见效机制,此举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老干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落实好老干部“两费”,确保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正常运行,领导重视是关键;建立机制是途径;财政支持是保障;部门尽责是保证。同时我们也体会到,老干部工作不是大局但会影响大局,不是中心也会影响中心,老干部工作无小事。巩固“两个待遇”落实成果,提高“三个机制”运行质量,是离退休干部思想稳定、生活安定、晚年幸福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老干部工作的目标追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