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佛山:“五带五对接”党员志愿服务活化党群关系

2013年09月23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背景

为适应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加强管理创新和群众工作需要,发挥党员志愿服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党的中心工作的作用,在创新党员志愿服务理念和方式上的最新实践探索。佛山党员志愿服务经历三个阶段发展,其中2010年10月以前为自发发展阶段,与社区志愿服务融为一体,于2009年6月成立第一支正式的党员志愿服务队;2010年11月至2012年6月为全面发展阶段,以擦亮党的旗帜为目标,在全市全面开展、大规模发展党员志愿服务;2012年7月以来为创新提升阶段,围绕活化党群关系,助推社会转型,实行“五带五对接”,增强党员志愿服务政治作用和社会效果。

“五带五对接”的具体内容

(1)党代表带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服务与广泛听取民意对接,让党员志愿者在做好日常联络沟通、收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协助党代表开展接待联络和跟踪反馈等工作;(2)一线骨干带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服务与应急难解民忧对接,成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党员志愿者突击队,由党员干部骨干带领党员志愿者,在应对重大疫情、抗灾救灾以及保障村(社区)换届、民生重大工程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发挥突击攻坚作用;(3)党员社工带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服务与加强社会工作对接,通过加强党员志愿者社工化培训、以党员社工带党员志愿者等多种方式,提升党员志愿服务做社会工作的水平和效果;(4)联建组织带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服务与完善区域互助服务对接,根据职业、特长等,对联建单位党员志愿者进行混合式组合、功能化编组,跨行业、跨单位开展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增强党组织服务群众功能;(5)党员志愿者带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服务与加强群众观念教育对接,安排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参与党员志愿服务,在服务群众中增强党性修养和群众观念。

成效明显

一是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由普通义工服务向政治志工服务转变,在工作境界上实现质的提升。通过担负政治、组织责任,党员志愿者成为带有政治志向、政治责任开展服务的志愿者,党员志愿服务成为基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展示党的形象的政治活动,达到源于而又高于社会义工服务、青年志愿服务的境界。二是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由零星分散服务向规模集成服务转变,在社会作用上实现质的提升。通过完善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党员志愿服务组织网络体系,构建党员志愿服务联盟、党员志愿服务集市等平台,促进了党员志愿服务规模化发展和集成式开展,使大量基础性社会矛盾在基层得到化解,大量个性化群众需求在基层得到满足。三是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由简单粗放服务向专业精细服务转变,在工作品质上实现质的提升。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群众需求调查,拓展专业化的服务项目,创新工作载体,增强了服务效果。四是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由间断短时服务向常态长效服务转变,使党员志愿服务的综合效应实现质的提升。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开展常态化、长效性的服务,增长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才干,树立了党的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实践证明,党员志愿服务是党员的先锋行动,必须与深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紧密结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必须与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中坚、骨干作用,为克难攻坚、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保障重大民生工程落实作出贡献;必须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教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