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军:“爱心香粥”暖人心

 

2013年09月18日10: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贺军:“爱心香粥”暖人心

在陕西靖边县,“爱心香粥”已经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志愿服务品牌。近3年来,每天清晨,环卫工人、拾荒者以及广大的市民都可以免费食用一份热腾腾的稀饭和一碟小菜,吃着暖身,更暖心。这份“爱心香粥”是紫靖城餐饮集团董事长贺军带领公司全体员工提供的,他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和爱心。

贺军说:“是善良的母亲用她的言传身教让我从小种下了慈善的种子。”他出生在农村,小时候也吃过不少苦,对穷人有着深厚感情。当贺军创业成功之后,他想到要回报社会。2010年3月5日,贺军和公司股东决定把公司年利润的10%用于慈善事业,他们的第一个慈善项目就是免费提供“爱心香粥”。

爱心粥铺成立之初,还遇到过无人问津的尴尬场面。为了能让群众吃自己的爱心早餐,贺军使出浑身解数,找媒体宣传,组织员工摇旗呐喊。一个礼拜之后,附近的环卫工人、外来打工人员才开始主动光顾。为了打消人们过来吃粥觉得是施舍的心理阻碍,贺军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我送爱心早餐是做慈善,需要社会的认可和支持。你来喝粥,我还要感谢你咧!”

现在,只要贺军在店里,他就会早早起床和员工们一起熬粥,一起送粥。每天免费发放2400份,3年来累计投入500多万元。“爱心香粥”从靖边做到了榆林、米脂、横山、西安,更多的弱势群体可以享用这份暖暖的爱心。有一位叫王兆宽的老人,第一次来吃早餐时,只喝了半碗粥,吃了半个馒头。贺军询问后得知,他要把剩下的半份早餐留给瘫痪在家的老伴吃。贺军立即让员工给老王买了一个保温饭盒,每天的早餐、午饭和晚饭都供两份,让他带回家。

贺军的“爱心香粥”是靖边县一张亮丽的慈善名片,也成为社会正能量的聚集平台,感召着身边的每个人,如今,当地和外地许多爱心人士也参与到了奉送爱心早餐的行列。(记者 龚 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