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叶其懂: 用心创造“邮界”奇迹

2013年09月17日10:4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叶其懂: 用心创造“邮界”奇迹

有位感动上海的“都市信使”,从业14年来,他真心对待用户、热心帮助用户、细心关照用户,累计投递各类信报300多万件,妥投率100%,创造了“邮界”奇迹。他就是上海市邮政公司普陀区曹杨新村支局邮递员叶其懂。2012年“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93岁高龄的著名文艺理论家钱谷融先生专门到场为他颁奖。

一位普通的邮递员,何以感动上海?在叶其懂看来,“每封信都是一个嘱托,每个邮件都是一份信任”。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叶其懂总是用心对待每封邮件,面对“疑难”邮件,从不轻易退信。

一次,他收到一封写着“兰溪路×弄502室”的国外来信。他先在支局查,没有发现与此地址接近的用户订报纸。接着走访派出所和居委会,没找到,最后只能挨家挨户找。为了尽快找到收件人,他制作了很多张小纸条投进居民的信箱,上面写着:有一封国外来信,如果您是收件人某某某,请联系投递员叶其懂。并留下自己的手机号。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天后,他接到收信人的电话,对方激动地说:“感谢你的诚信、细心和尽职!”

14年来,叶其懂使2400多封“死信”、1000多个疑难包裹得以复活。为保证投递效率和妥投率,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邮路上“勘探”地形,把住户、租客、商家、企业的变动情况记在小本子上,现在已经整理了2000多条用户信息。

在叶其懂负责的邮路上,还有一个特殊的驿站——普陀区社会福利院。他不仅帮老人们寄信取钱,还陪他们聊天读报,自掏腰包给他们订报刊、买礼物。10多年来,他免费帮助残疾人协会传递物品100多次。他负责投递的师大二村,住着许多老教师、老学者。由于没有电梯,叶其懂就承诺“送邮上门”,不管邮包多重、天多热,总是把邮件送进老人家中。

2007年,曹杨新村邮政支局成立了“三心服务队”。叶其懂把自创的查询法、签约投箱、贴条等工作方法与同事交流,共同服务用户。原来只有叶其懂投送的“死信”,现在整个团队都在帮着“复活”……同事们说,叶其懂让大家真正懂得了“琐碎而平凡的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记者 龚 亮 )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