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向日葵”女孩何平 

太阳越大,开得越灿烂

2013年09月1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主人公心声:“太阳越大,开得就越灿烂。我觉得人生也应该如此,虽然辛苦,但是我们要像向日葵一样迎着太阳生活!”

编辑点评:对何平而言,苦难不仅是生活的考验,更是血脉亲情的责任,“只要一家人能平安在一起,这些困难我都能挺过来”,90后女孩这样诠释人间大爱。

“没有何平,这个家早就垮了!”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何平的爸爸提起女儿,泪流满面。

这是一个多么不幸的家庭!父亲中风瘫痪在床,母亲患间歇性精神病,弟弟患先天性心脏病。在湖南浏阳农村,“90后”女孩何平用羸弱的肩膀扛起生活重担,成为这个多难之家的“顶梁柱”。

生长在这样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何平经历的艰辛和磨难不可想象。从记事开始,她就学会了做饭、炒菜、打扫、洗衣。她经常去附近的鞭炮厂捻引线、卷筒子,帮父母挣药费,给自己挣学费。

弟弟何君有一幅画,画了一家人,在姐姐何平的脸上,挂着很长的两串泪珠。何君解释说:“姐姐累了就哭。”但更多的时候,何平展露的一面是坚强,“只要一家人能平安地在一起,这些困难我都能挺过来。”

2009年,何平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她一边读书,一边挣钱养家,每月寄回家五六百元。当回家看到8岁的弟弟面黄肌瘦、发育极不正常时,她决定,带着弟弟上大学。每天早上,她先送弟弟上学,自己再去上课;中午,接弟弟去食堂吃饭;下午,带弟弟在操场打篮球;晚上,陪弟弟去图书馆看儿童书籍。她开始打更多的工挣钱,做家教、发传单、送报纸……最多时暑假做了七份兼职。为保证弟弟每顿饭有荤菜,每两天一个苹果、一杯牛奶,她平常穿的是捐赠的衣服,每餐吃的是一块钱的“无荤餐”。

在何平房间的墙壁上,贴满了向日葵。她认为向日葵代表着一种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苦难面前不低头的何平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今年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实现了她的青春梦。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7日 06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