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怎么听到真意见

上海徐汇 杨锋

2013年09月1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征求意见环节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花费很大功夫,却听不到真意见。要么避而不谈,要么不痛不痒,要么鸡毛蒜皮,诸如学习还不够好,指导还不够多,等等。

  言路闭塞很可怕。听不到真意见,问题就找不准,整改就不会到位。

  为什么听不到真意见,究其原因,可能有几类:

  方法不对头。请人挑刺要讲究艺术。比如,当面听意见,像开会一样发通知,像听汇报一样规定发言时间,请来4个人,自己这边领导加工作人员10多个,是听意见还是“审判”?这样听意见,谁敢讲真话?

  态度不真诚。真心真情才能换来真意。比如,发函征求意见,端着架子,薄薄的一张纸,净是官话套话,有的还要求回复必须盖公章,规定上交时间,如此一来,反馈上来就是好话两三张,意见两三行,问了等于没问。

  对方不放心。给上级提意见需要勇气。征求意见的一般是服务对象、下级或同级单位。说得重了,显得自己发牢骚;说得深了,怕领导给穿小鞋;一点都不说,又怕说敷衍。

  要想听到真意见,还要靠思想上的自觉。思想通了,就会用心去做。冷暖人自知,自己先深入地议、揭、摆、查,再让人家看看准不准、全不全,还有什么问题没找到。听意见的目的是转作风、改缺点,突出的问题、能改的问题,先改起来,再让人家看看改得行不行、好不好。这样去听意见,能听不到真意见吗?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7日 18 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