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情日记”三避免

王晓

2013年09月16日14:46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民情日记”在各地趋热。官不知民情,于情于理不合。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记民情日记是做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举措。“日记不长很精彩,故事都从百姓中来”,不知群众所思所盼,做不好群众公仆。

新时期新形势下,“民情日记”有三个方面情况需要避免。

一要避免为记而记。民情日记要跳出纸上谈兵的怪圈,不能为记而记。干部不但要动情记,更要用心做,对群众反映急需解决的问题,想方设法尽快帮助解决。对暂时不具备条件和能力解决的问题,要耐心向群众解释清楚,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这样才能使民情日记中记录下来的问题件件得到落实,真正取信于民。

二要避免只记不考。民情日记任务布置下去,光提要求,不考不核,效果微乎其微,容易导致敷衍塞责的不良工作作风,影响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民情日记每月要有固定篇数限定,要实行一事一记,以叙述、分析、评议为主要形式,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意见、建议和落实措施。年终,组织人事部门要联合对干部民情日记情况进行考核,让干部相互找差距。

三要避免考了不用。民情日记既是工作备忘录,更是干部实绩单。这个实绩单,年度考核要用,评先评优要用,干部提拔时更要用,候选人的民情日记拿出来,比一比,亮一亮,甚者放到网上晒一晒,看看拟任人选到底对基层有多了解,为群众办了哪些事,和群众感情怎么样。过去选拔干部,群众评议往往凭印象打分,无实质抓手。民情日记的记和考,为干部选任群众评议环节如何化虚为实探了一条新路,更能保证选人用人的公正性。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