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好党章这面镜子

杨丽娟

2013年09月15日13:4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用好党章这面镜子

  治国,要用法律来规范;治党,要用党章来约束。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日趋多样化。不能忽视,当前党章的学习和贯彻落实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党员及党组织对党章的学习贯彻还仅停留在“口号”和“文件”层面。“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就是落实不到行动上。有些党员只是在入党前的重点积极分子培训时学习过党章,后来连最基本的内容都不记得。甚至有个别党员认为,党章是一种不涉及具体行为的“软约束”,在现实生活中违反党章规定也不以为然,长期不缴纳党费,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接受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也有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党章的权威性、严肃性认识不足,致使党员违反党章的行为不能或很少受到批评,更不用说受到处分了。对其处理不严格、不及时、不坚决,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

  党章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情况,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生死存亡。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现代化建设,无论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是构建和谐社会,都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持之以恒地加强党章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时刻以党章约束自己的行为,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全体党员只有将党章的精神、内涵及要求“烂熟于肚”、“铭记于心”,时常用党章这面镜子对照反省自己,检查自己的行为与党章要求是否相符,与党章精神是否相悖,这样才能筑牢思想的“堤坝”,维护好“预警”系统,才不会在纷繁多样的环境中迷失“航向”。

  (作者系省监狱管理局宣教处处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