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海仑:以更大决心治理好大气污染

2013年08月16日11:04   

目前,煤改气工程进度怎样?五大电厂的关停减量工作还有哪些困难?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朱海仑非常关注。8月14日,他先后来到华光街“煤改气”项目燃气锅炉房、华电苇湖梁电厂、神华新疆米东热电厂调研。

朱海仑强调,要以更大决心和气魄治理好大气污染,全力完成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四至五年治理好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的目标要求,为各族百姓营造天蓝地绿、水清花美、空气清新的宜居环境。

2012年是乌鲁木齐大气污染治理关键性的一年,市委市政府筹资121亿元在全市启动“煤改气”工程,通过四个月的攻坚突破,完成了189家供热单位燃煤锅炉房的天然气改造工作,拆除大型燃煤锅炉431台,新建改建燃气锅炉房242座,安装燃气锅炉710台1.3万蒸吨,减少了燃煤消耗500万吨,彻底改变了以燃煤为主的供热结构。去冬今春,乌鲁木齐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创1995年我市有空气质量检测记录以来最好成绩,乌鲁木齐一举摘掉了全国重点污染城市帽子,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位居全国74个重点检测城市前列。特别在今年4月,根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全国已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排名统计,乌鲁木齐市已位列深圳、青岛、厦门等临海的城市之前,空气质量排名达到历史最好的第12名。

今年,乌鲁木齐乘胜追击,在去年的基础上,投资30亿元继续实施“煤改气”工程,计划新建燃气锅炉房140多座5500万蒸吨,同时,对华电苇湖梁电厂等五大电厂做出关停减量的要求,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开展中心城区20家污染企业的搬迁,加大扬尘治理,全方位治理大气污染,预计今年减少燃煤消耗700万吨。

华光街燃气供热站是今年煤改气的项目之一,锅炉房计划总投资1.82亿元,锅炉房总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计划新建5台80吨燃气供热锅炉,锅炉房建成后将实现新增燃气供热能力360万平方米,可以满足七道湾路、西虹路、新民路、红山西路、建设路、文艺路周边的供热。

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土建工程的一半以上,计划于8月17日正式开始锅炉安装,锅炉房整体计划于9月25日前试运行。

在仔细查看工程进度后,朱海仑指出,确保质量,加快进度推进建设,争取早日完工投入使用。

五大电厂关停减量是治理乌鲁木齐大气污染的关键,今年,市委市政府对华电苇湖梁电厂提出了关停要求。

苇湖梁电厂始建于1951年,曾被誉为新疆电力工业的摇篮,拥有60多年的历史,接到关停的通知后,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正按照部署做好关停的相关准备。

在充分肯定苇湖梁电厂为乌鲁木齐电力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后,朱海仑说,大气污染治理是造福千秋万代的大事,市委市政府下大决心做出关停电厂的决定,尽管大家对电厂充满感情,但希望企业各族干部职工能充分理解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抓紧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成功实现转型。

朱海仑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在关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决不让企业因为关停吃亏,在转型的过程中,乌鲁木齐各部门要全力给予配合,确保企业享受大气污染治理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实施关停后,苇湖梁电厂还有125万吨的煤改气项目,朱海仑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抓紧时间,不能因为企业关停影响到煤改气项目的推进。

神华米东热电厂成立于2008年,今年,市委市政府对电厂提出减半发电的要求。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在做好供热工作的同时,企业加大污染物排放与治理工作,目前,脱硫、脱硝、脱汞“三脱一除尘”工作完全满足自治区及乌市对火电厂污染物的要求。

朱海仑要求,在做好“三脱一除尘”、管带机建设的同时,还要加大力度治理扬尘污染,要避免燃煤露天存放,加大卸煤区域防尘网的建设,做好车辆的封闭工作,在运输过程中要做到“全密闭、零污染”。

朱海仑强调,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治理,不仅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改善民生的重大工作,也是事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尽管存在很多困难,面临很多挑战,但市委市政府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从未动摇过,希望乌鲁木齐各部门充分发挥作用,各企业努力配合,各族百姓大力支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乌鲁木齐。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等领导参加调研。

来源:新疆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