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海仑调研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要加快新区建设

2013年08月19日10:36   

8月1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朱海仑赴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调研时强调,乌鲁木齐未来跨越式发展依靠新区,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加大高铁片区、白鸟湖新区基础建设力度,广聚人气,为未来腾飞蓄积力量。

高铁片区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乌鲁木齐枢纽站所在地,是乌鲁木齐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重要平台。站在高铁片区观景平台,高铁核心区塔吊林立,各种工程车辆穿梭往来,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年,核心区建设以北区建设项目为主,北广场、卫星路南延等7个基础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通过开发建设,高铁片区将成为集金融商贸中心、总部商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度假休闲中心四大中心为一体的国际商贸金融中心核心区。

朱海仑表示,加快实施高铁片区建设对于进一步提升乌鲁木齐市面向全疆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推进城市门户地区形象和功能的塑造,提升乌鲁木齐和自治区的综合交通运输效率、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建设部门要争分夺秒、加快进度,拿出干大事的决心和气魄,早日建成发挥作用。

走进高铁新客站项目指挥部,指挥部指挥长郑勇用沙盘展示了新客站项目。沙盘上,车站功能空间分为高架候车层、基本站台候车层、广场层、地下出站层四个层面。朱海仑要求,倒排工期进度,确保2014年年底建成通车,2015年站房建成投入使用。

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今后将建成乌鲁木齐先进制造业基地,白鸟湖新区无疑是今后发展的重要力量。

白鸟湖新区东至乌奎高速、西至头屯河区、北至苏州路、南至西山公路,面积约120平方公里,新区内的一号台地将打造为新型工业区,二号台地将打造成为核心商务区、汽车城片区。

进入二号台地,新修的条条道路宽阔平整,道路两旁的土地上已有企业竖起了自己的标识。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书记魏毅介绍说,二号台地计划修建33条道路,其中新建27条道路正在进行管线敷设,续建6条道路正在进行沥青混凝土施工,预计八月进入收尾阶段。目前,二号台地已招商引资29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13亿元。

与二号台地一样,一号台地也得到了不少企业的青睐。进入工业大道,跨过壮观雄伟的王家沟大桥,眼前的一号台地展现出勃勃生机,目前,虽然还处在基础建设阶段,但已有13个项目计划落地于此,投资总额近40亿元。

朱海仑表示,乌鲁木齐中心城区人口、产业、物流等高度聚集,发展空间日益饱和,新区为乌鲁木齐向西向北发展拓展了广阔的空间,必将为今后乌鲁木齐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朱海仑表示,高铁片区、白鸟湖新区同时启动的基础建设在乌鲁木齐历史上是规模空前的,要充分认识到新区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营造出适应企业发展的软硬环境,吸引大企业、大集团入驻;要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抓好新区签约项目落地建设,确保尽快见成效、成规模。

乌鲁木齐市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来源:新疆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