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私车公用大叔”:做脸上有光的事

2013年09月12日10: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私车公用大叔”:做脸上有光的事

在新疆和田,有一辆银灰色的小轿车格外惹眼,车身到处都贴着红色党旗和党徽,后车窗上贴着用维吾尔文和汉字写的“十公里内免费接送”的标语。车主艾尼瓦尔·芒素在近6年的时间里,搭上油费、过路费等成本10余万元,免费接送出行困难或家有急事的群众上万人次,被亲切地称为“私车公用大叔”。

艾尼瓦尔·芒素是新疆和田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2007年冬天,有一天和田地区出现了少有的风雪严寒天气。看到风雪无情地吹打着路边等车的人们,艾尼瓦尔·芒素停下车来,说:“上我的车,我送你们。”之后,他便产生了免费开车接送群众的念头。

但当他真的开始免费接送群众时,“不要钱”换来的多是惊恐、疑惑和白眼。为了打消人们的疑虑,艾尼瓦尔·芒素给车身印上了五星红旗,贴上了“为人民服务”的大字,车内还张贴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字样。渐渐地,乘车的人越来越多,“五公里内免费接送”换成了“十公里内免费接送”,“猜疑”也变成了“感谢”。为了帮助更多人,艾尼瓦尔·芒素还自掏腰包,制作了1000多张“共产党员便民服务卡”,印上自己的名字、照片和电话,发放给各族群众。

“好不容易广大群众理解、接受了我,我老伴却不乐意了。”他说,“老伴认为开着车逛大街,浪费时间还浪费钱。我告诉她,我是在免费为人民服务,她却不相信。”无奈之下,艾尼瓦尔·芒素准备了一个小本子,让每位乘客写下自己的姓名,慢慢地大家开始在上面留言,纷纷表达对他的谢意。当他把这个本子拿到妻子面前时,妻子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0多年前,身为全国电力系统劳模的父亲对即将工作的艾尼瓦尔·芒素说:“要一辈子都做脸上有光的事情,才是我的好儿子。”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上。今天,熟悉艾尼瓦尔·芒素的人说:“他做的好事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艾尼瓦尔·芒素却说:“我只是开了一辆小小的车,做了一件小小的事。这件事能感动别人,我也很高兴,希望被我感动的人也能去帮助别人。”(记者 周洪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