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威信:“四个确保”落实老党员关爱帮扶机制

2013年09月11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云南省威信县高度重视老党员的生产生活,按照由党费补助一点、财政支持一点、党员捐助一点、社会赞助一点的筹资方式,建立农村困难党员帮扶资金,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扩大帮扶面,关爱帮扶老党员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关爱有“动力”。一是组建机构。成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农村老党员帮扶”机制,定期开展督查指导。二是建立台账。积极会同民政、财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等部门,定期深入村组开展老党员摸底排查工作,详细掌握老党员的居住环境、生活质量、健康状况、思想动态以及致困原因等情况,建立完善老党员信息库。三是严格程序。严格审核关爱帮扶老党员申请条件,对已脱贫和已故老党员及时取消帮扶,实行信息台帐动态化管理,确保将生活极度困难的老党员纳入救助帮扶范围。

健全帮扶体系,确保关爱有“队伍”。一是县领导带头关怀关爱。以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全覆盖为契机,建立县领导联系老党员制度,分别带头结对关爱1名以上老党员。二是拓展帮扶载体。积极组织机关单位、非公企业、社会团体定期开展“下基层、送温暖、结对子、走亲戚”等关爱活动,重点在财力、物力、人力上对老党员实施帮扶。三是组建志愿服务队。以大学生村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常务书记为主体,组建老党员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定期到老党员家中,为老人做家务、陪老党员谈心聊天等活动。

建立帮扶制度,确保关爱有“保障”。一是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把农村贫困老党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对年龄70岁以上、生活困难的老党员,实行每月发放30元的生活补助,目前,全共有677名70岁以上困难老党员受益。二是建立农村贫困党员优诊制度。将农村老党员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范畴,各级医疗单位采取降低药价、减免药费、送医送药上门、办理“爱心医疗服务卡”等措施,给予部分贫困老党员看病优惠,切实为老党员就医提供方便。三是建立定期看望慰问老党员制度。坚持平时走访、节日慰问、生病看望、死亡悼念,对贫困老党员进行各种形式的关心帮助。四是健全离任村干部定期生活补助机制。制定《威信县正常离任村干部定期生活补助暂行办法》,对条件符合的老村干部按月发放100元—150元的生活补助,目前,全县已有369名离退老村干部享受生活补助。

建立考评机制,确保关爱有“实效”。一是严厉奖惩。定期对老党员关爱帮扶工作进行评比,对帮扶工作好的党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帮扶工作情况较差的党组织予以通报批评。二是强化考核。明确将关爱帮扶老党员工作纳入年终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将结对帮扶工作列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老党员关爱帮扶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三是强化宣传。在威信党建网、威信网设立专栏,广泛宣传关爱帮扶老党员工作典型,及时更新全县开展老党员关爱帮扶工作的相关情况,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老党员帮扶工作,共同推进老党员关爱帮扶机制的建立。(陶思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