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弥渡:“四个好”争创社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2013年09月10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弥渡县围绕完善社区服务职能,深入实施社区“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处议事”的“四有一化”社区建设工程, 做到“四个好”,争创社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服务队伍好。一是进一步优化社区干部结构。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真正使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熟悉社区事务的同志进入社区工作。社区工作者密切联系群众,带头为民服务,每人联系帮扶1个以上重点居民户。每个社区拥有2名以上专职党务工作者以及1名大学生或1名社会工作专业人员。二是加强干部培训。以提高社区干部综合能力为着眼点,把社区干部培训纳入培训计划,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完善管理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逐步提高社区干部的工资福利待遇,改善工作条件,激发社区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社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作出服务承诺,80%以上的社区党员和30%以上的社区居民认领志愿服务岗位,积极投身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服务机制好。一是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联动式服务”,完善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驻村单位“四位一体”的区域和谐共建机制。社区事务决策民主听证、监督评议等制度健全,党务公开、居务公开有效落实,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渠道畅通。社区干部定期走访、党代表定点接访、党员分片包户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完善。社区区域服务团队有效运转,党员志愿服务机制有效建立,普遍推行党员向居住地报到、党员服务情况反馈、党员社区表现评价制度,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栏、文化活动室等教育活动阵地,宣传公德意识和环保意识,倡导邻里团结和互助友爱,提高社区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激发共建区域化社区的热情。三是发挥社区桥梁纽带作用,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利用社区文体、科教设施开展未成年喜闻乐见的活动。组织辖区各种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用好“五老”同志,引导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四是健全完善共驻共建机制。以创建文明社区为主题,引导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创建设工作,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发动群众自发动手,治理脏乱差,改善生活环境,美化生活空间。努力形成思想统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软硬件共建的良好互动机制。五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法制宣传,不断增强社区群众的法制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建立健全治安防范网络,有效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消除不安定因素,为群众生产生活和社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服务保障好。一是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加强社区办公场所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整合资源,挖掘优势,以优惠的政策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社区建设,提升社区基础设施档次。二是加强社区资源管理。充分发挥共建活动的桥梁作用,广泛动员全员参与社区建设,促进资源共享、社会共建。三是建好文化阵地,丰富社区文化活动。(一)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在充分保证并利用好现有基础设施的同时,在政府投资的基础上,鼓励民营企业、民间资本进入社区开办文体活动场馆、修建文体设施,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活动设备和场所。(二)是注重多种结合。注重把文化活动与时事、形势教育,与各种重要节日、纪念日活动,与四群教育结合起来,尊重群众意愿,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养,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全面建立以党员服务中心为重点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做到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管理规范,为党员群众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四)是保障党建工作经费的来源,做到单独或联合建立党内关爱资金(基金),实行专款专用、专人负责、规范管理。(五)是提高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建有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党建信息发布、民生事务办理等多项功能的综合性信息平台,积极利用网络开展党组织活动。

服务成效好。以强化社区服务为突破口,立足于解决群众困难、满足群众需要、丰富群众生活、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推动文明社区创建深入开展。一是突出服务重点。根据实际,以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弱势群体的专项服务、面向下岗职工的再就业以及面向驻地单位的社会化服务为重点,细化社区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相应的社区服务组织和服务工作长效机制。二是拓宽服务领域。积极鼓励多种所有制举办社区服务企业,大力支持下岗职工举办社区服务企业,积极探索社区服务的多种运营方式。其中的城南社区引导群众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拓宽就业渠道,创建并发展壮大集体企业四方有限责任公司,年产值达1.0765亿元,实现利税600万元以上,发展私营企业56个、个体户1015家,带动相关的交通运输、居民服务、餐饮、文化休闲及其他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创造就业岗位2200多个,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2012年末人均纯收入达5736元,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三是不断壮大服务队伍。以“四群”教育为契机,建立各种志愿者服务队伍,公开服务方式和联系方法,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四是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文明社区、文明街道、文明家庭、文明市民评选活动,鼓励居民创先争优,践行道德规范,弘扬文明新风,形成文明友善、团结互助、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和人际关系。使社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社区治安良好。(李亮花 自学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