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淑珍:圆残疾儿童就学梦

 

2013年09月10日09: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高淑珍:圆残疾儿童就学梦

“人大会堂绽新葩,迎来洼里高大妈。风里雨里数十载,爱心小院人人夸。扶残助残情似海,残疾儿童有了家……”诗词里称赞的“高大妈”,就是河北唐山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村民高淑珍。她是央视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获得者,当选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高淑珍的“爱心小院”源于她对儿子的爱。儿子王立国4岁时,患上了类风湿病,多方医治后仍落下残疾。随着年龄的增长,渴望上学的小立国却因身体条件限制,不能入学。高淑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转念一想,附近村庄也有一些因为残疾而不能入学的孩子,他们一定也渴望上学,如果能把他们聚到一起读书学习,那该多好!

于是,1999年,“炕头小课堂”开课了。4张小课桌,1块小黑板,5个残疾孩子,课本是借来的旧书,“老师”就是她的闺女王国光——为了这个唯一的老师,高淑珍硬是将自己刚刚初中毕业的女儿留在小院里,每每念及此事,她总感到愧对女儿。

“炕头小课堂”最多时有39个孩子,都管高淑珍叫“妈”。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些孩子,高淑珍索性让孩子们住到家中,免费吃住,免费学习。这些曾经因为残疾而受过别人歧视和嘲笑的孩子,把高淑珍的家当成了自己的家。高淑珍也把他们当亲生孩子照顾。

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这些孩子,高淑珍睡觉的时候几乎没脱过衣服。睡觉前,要给孩子们一个个接尿;再搂着最小的孩子,哄着睡觉;大约每两小时就要起来一次,叫醒爱尿炕的孩子起来解手。为了这帮孩子,她每天早早起来,给孩子们做好饭,然后就带着两个馒头去赶集卖货,没有集市的日子就走街串巷叫卖。

14年间,高淑珍接收了近百名残疾孩子,用舐犊情怀支撑起他们的就学梦。在她的感召下,一批志愿者先后走进高淑珍的家中。受高淑珍的影响,大学毕业的任丽华于2007年8月走进了孩子们中间,她说,把知识教授给这些孩子,使他们能够快乐成长,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是她最开心的事情。(记者 龚 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