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反对“四风”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河北石家庄市出台《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 18项严规刹“四风” 

本报记者  赵梓斌

2013年09月1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领导干部每年基层调研解决问题不少于100天”、“各单位简报每月不超2期,每期不超800字”……河北石家庄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先行一步,针对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四风”问题,于8月初出台《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在严肃政治纪律、严禁脱离群众、严禁文山会海、严格工作纪律、严禁铺张浪费等5个方面,提出了18项细化规定,在干部群众中震动很大。

              

  “治病”宜早不宜迟

  “不能桥西区红红火火,桥东区冷冷清清”    

  河北石家庄并非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但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先行一步,提前征求群众意见,出台相关规定。

  “石家庄还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党中央‘进京赶考’的出发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理应先行一步,‘治病’宜早不宜迟。”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认为,目前省委、省直单位都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在一个城市,石家庄作为省会在政治氛围上不该脱节。“不能说省委、省政府所在的桥西区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搞得红红火火,市委、市政府所在的桥东区却冷冷清清。”

  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集中在哪些方面?对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有着怎样的期待?

  “领导讲话‘照稿宣科’却全是空话、套话,一些单位和部门为了展现工作,绞尽脑汁地报信息、发简报,一份简报厚得像一本杂志,对于工作却没太多实际指导意义”、“干部下基层提前踩好点,去村里见的是村支书,去企业见的是法人代表,听不到群众的真实声音”、“一些‘拍脑门’政策不考虑长远,最终给国家、集体、群众利益带来损害”……为保证政策的针对性,在规定出台前,石家庄市委先后4次召开座谈会,2次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各界群众对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诚布公。

  石家庄市委常委、秘书长胡儒钗说,这些意见虽然言语犀利,但在我们看来都十分宝贵,每一项都是反“四风”最应该解决的突出问题,因此每一项都被原汁原味地记录下来。

  石家庄市委常委会充分考虑、整合归纳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反复研究、数易其稿,最终确定了18项细化的规定。

  规定明确提出,对于违反规定者,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任人效能问责、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情节严重的,还将责令其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深刻检查。

  “四风”问题各个击破

  领导参会需审批,现已精简会议1773个

  “18项规定简明扼要具体,没有大而化之的空泛要求,切实聚焦目前干部作风中的问题,对症下药。”孙瑞彬表示,18项规定项项聚焦“四风”问题,对症下药。

  一些县乡干部家不在工作所在地,导致干部“走读”现象严重。“县领导住市里,乡领导住县里”带来的直接问题是,还没到下班时间就找不到人,个别远一点的县乡领导甚至半天的时间都花在路上。群众对此很有意见:“这样的干部,哪来的时间和精力扑在工作上?”

  因此,规定明确要求县(市、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日吃住在当地,严禁机关工作人员迟到早退。

  规定出台短短一个月,各县就基本杜绝了干部“走读”现象,一些基层干部还利用晚上的时间搞起了集中学习、工作经验交流等活动。

  在吃喝问题上,基层干部中存在着“上级 来了要接待、同级来了要应酬、下级请客要给面子”的现象。鹿泉市政府的一位干部坦言,一顿饭经常要陪三四场,“特别是中午饮酒,且不说醉酒耽误工作,就是下午红着脸被群众看见,也有损党员干部的形象。”

  现在,规定明确提出,严禁公职人员中午饮酒,更不准超标准接待,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工作餐,不准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

  这名县干部说:“这样的规定一出,白纸黑字明令禁止,不仅群众欢迎,对我们基层干部也是一种解脱。”

  再比如开会,过去各级各部门不管大会小会都要求“一把手”参加,好像“一把手”没参加就不够重视,解决不了问题。领导干部被“绑”在会议上,无暇解决实际问题,最终使工作陷入“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恶性循环。

  规定里则明确提出严格控制会议,凡需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市性会议,由市委书记审批;凡需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市性会议,由市长审批;不得安排无关人员参会、陪会,无主持和讲话任务的领导不上主席台。

  据石家庄市纪委通报,今年1至7月,全市共精简会议1773个,精简文件简报2329份,“三公经费”预算下降50%,其中招待费下降60%。

  “节省开支只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让领导干部把时间和精力用到谋发展、惠民生上。”胡儒钗说,经济发展的数据更能体现转作风的推动作用,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41亿元,夺回了丢失10年的全省第一。

  “如果走了过场,还不如不搞”

  纪委将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暗访,抓反面典型

  “这18项严规,每一项都要说到做到,如果走了过场,还不如不搞。”孙瑞彬说。

  为保证规定落到实处,石家庄市委领导带头整改。根据规定涉及的各级领导干部只安排一处办公用房的要求,孙瑞彬主动清退了在省委的办公室,石家庄市军分区领导退了在市委的办公室;各市委常委按照规定要求,坚持脱稿讲话,杜绝“我先说两句”、“我再总结几点”的“会议官僚风”,力求开精短会、务实会……

  8月中旬,石家庄市委派出8个督导组深入全市24个县(市、区)、40个市直单位对规定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根据检查结果,目前已有90%以上的受检单位成立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一把手”担任组长,主管领导负责日常管理,所有受检单位在第一时间都制定了落实细则。

  一些县和市直单位在规定的基础上又细化规则,强化落实。如元氏县发放专门收集意见建议的信封,直接寄给县领导;平山县取消县级领导干部配备专职秘书和工作人员;高邑县出台严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具体标准细则;桥西区对办事不力的4个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辞退了1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工作人员;市交通局按规定退还下属单位11部借用车辆……

  督导组在带回落实情况和初步成效的同时,也带回了基层反馈的一些问题:“规定中的基层调研不少于100天,简报不超800字等硬性规定是否过于‘一刀切’”、“公务接待工作餐应当制定标准,应根据当地情况,不能机械要求自助餐”、“对界定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再具体化,作为正常的民间习俗,不能使婚丧嫁娶成了基层干部的‘敏感问题’,缺失了人情味”……

  对此,胡儒钗认为,要真正落实规定,就不能教条化,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在落实规定中戒除形式主义。

  下一步,石家庄市委还将对基层单位提出的在规定执行过程中不好把握的问题召开征求意见会,对有关问题作出进一步解释。9月初,市纪委将对规定执行情况再进行暗访,抓出反面典型。

  “这18项规定,说到底是要树立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只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抓实抓好,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孙瑞彬语气坚定。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0日 18 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