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来信:看“人际”更要重“实绩”

2013年09月10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同志:

  在乡镇街道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他所在科室的主任工作认真负责,能力有目共睹,是全区的工作模范。但是,在科级职务上奋斗10多年,却始终没能“再进一步”。究其原因,是因为他善“做事”而不善“做人”,太坚持原则,得罪了不少人。几次提拔的机会,都在投票选举、民主测评、组织谈话等“拼人品”的环节输给了其他人。

  有人说,现在的干部提拔,60%靠人际,40%靠成绩。这样的说法或许有失偏颇,但也从侧面说明了当前干部选拔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考察干部时坚持将工作成绩和群众评价结合起来综合考虑,本为更好地选准干部。但一些认为“搞工作不如搞关系见效快”的务虚者,却喜欢将注意力集中在同上级、同事、下属搞好关系上,不求办好事,只求做好人,以至于干部选拔中出现了“工作干的好不如人际关系好”这种看似荒谬却又真实存在的现象。

  干部人际关系良好,确实有利于一些工作的开展,但这并不表示“人际”就可以代表一个干部的能力。干部工作涉及范围广,需要的人才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部门需要人际交往能力强的干部,有的部门却更需要埋头苦干型干部。选好一个干部的根本目的是让其造福于民。看一个干部是否适合某个岗位,说到底还是看其办事能力和办事效果。一些干部人际关系虽好,但都用在了谋私利上,于群众有百害而无一利。这样的干部,选之何用?而那些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做惠民实事的实干型干部,虽然得罪了一些人,却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了好事,无论从任何角度来看,都应该比那些只看“人际”、不重“实绩”的干部值得提拔。

  基于此,组织部门在干部考察过程中,要把“实绩”大小作为衡量干部好坏的重要标准。在民主测评等环节,要辨清评价背后的真伪,做到不为“评价”遮望眼。搞清楚口碑好的干部,究竟是“人际好”还是“实绩好”,口碑差的干部,是“人际差”还是“实绩差”,建立起对干部的客观认识,让会做事的优质型干部浮上来,让只会做人的滑头式干部沉下去。

  重庆巴南  龙  坤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0日 17 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