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铺路搭桥

游启许

2013年09月07日12: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为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铺路搭桥

  阳春市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实施大学生村官战略,先后公开选聘了8批456名大学生村官在全市309个行政村任职。一直以来,山区农村穷,穷在没人才。如何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使他们更好地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我们在实践中的心得体会值得进一步探讨。

  让大学生村官“有心”扎根农村。结合大学生就业形势开展宣传,让大学生们觉得当村官也是一条好出路。出台相关优惠激励政策,吸引大学生到农村任职,并适时调整待遇,如及时为大学生村官购买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同时,逐步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加强对大学生跟踪考察和管理,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市、镇参加工作交流会,使“村官”们有荣誉感、归属感。

  让大学生村官“有能力”服务农村。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专业知识培训,定期培训大学生村官。搭建交流平台,铺平大学生村官与党组织和村民交流的道路,密切大学生与镇村干部群众的感情。建立镇党政领导干部联系、驻村干部帮扶、村支部书记帮带制度,为每一位大学生村官配备不同层次的“导师”,对工作突出的大学生村官,优先发展为党员。

  让大学生村官“有平台”施展能力。采取专业技能培训和实地观摩等方式,引导大学生村官学习掌握先进农业实用技术和发展生产知识,积极为农村发展当参谋、出点子。比如,当前一些村级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电脑知识缺乏,而大学生村官就可以发挥自己熟悉电脑操作的优势,主动担当村远程教育小助教,辅导群众掌握电脑知识,使广大村干部和群众切实体会到远程教育的实用性。

  让大学生村官“有出路”。创造机会,为大学生村官解决后顾之忧。多渠道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出路,鼓励大学生村官考录本地公务员。在县、镇两级事业单位在编制定员内补充非专业技术人员时,多考虑从聘任期满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中定向招聘。鼓励锻炼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回出生地或父母所在村委会参加换届选举,对锻炼期满、表现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大学生村官予以续聘。

  作者单位:阳春市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