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美农民工”王俊旺:用生命谱写舍己救人的壮歌

 

2013年09月06日09:5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最美农民工”王俊旺:用生命谱写舍己救人的壮歌

王俊旺,男,1994年2月生,生前系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砖寨营乡协王村村民。

2012年6月4日7时,王俊旺和工友在厂区往货车上装钢管,停在坡道上的货车突然向前滑行,冲向下坡方向的人群、车辆以及煤气管道。正在车上整理钢管的王俊旺第一时间跳下货车,奔向驾驶室。第一次追上货车,他从车窗伸手一把将货车方向盘打偏,货车成功避开了煤气管道的支架,却顺着人流众多的坡道加速冲了下去,王俊旺也被甩下车。第二次追上货车,他想打开车门进入驾驶室刹车,因脚蹬的地方太滑,王俊旺摔倒在地。第三次追上货车,王俊旺左手打开了车门,右手急忙抓向车座,却一把抓在车垫上,连人带车垫摔倒在坡道上,被货车后车轮直接碾压过头部、胸部,不幸遇难。

“车上危险,让我上去吧!”这是王俊旺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当时在施工现场的同事宋现福至今想起都感动不已:“在大货车失控危险来临的时刻,王俊旺没有选择躲避,而是挺身上去,用18岁的青春去阻挡冲向人群和煤气管道的失控大货车,他是以生命谱写了一个90后农民工舍己救人的壮歌啊!”

王俊旺的事迹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称他为“最美农民工”“最美90后”。王俊旺荣获了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被有关部门评定为革命烈士,并入选2012“感动河北”年度人物和“中国好人榜”。(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李海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