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临沭:“三双”主题实践活动践行群众路线

2013年09月03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凝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临沭县创新开展了以“组织联-乡情联、深入摸实情-深入送温暖、真正理清思路-真正解决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深双真”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活动(简称“三双”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出一条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做实群众工作的新路子,为建设幸福临沭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一、活动背景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党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临沭县深刻领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群众工作的现实需要,本着早安排、早部署、早见成效的原则,开展了以“三双”为主题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增进党群干群关系,为建设“美丽镇村·幸福家园”凝聚力量,也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好铺垫。

二、主要做法

通过开展“双联双深双真”主题实践活动,以“双联”建立帮扶机制,以“双深”转变工作作风、以“双真”实现强村富民,动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基层摸实底、送温暖,切实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理思路、谋发展,真正实现“干部得教育、作风得转变、群众得实惠、民生得改善、社会得和谐、经济得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凝聚合力,加快推进幸福临沭建设。

(一)转作风,由“上”到“下”,深入基层接地气。积极引导“双联”干部走出机关,怀着组织的重托,怀着对家乡的深情厚谊,进百姓门、知百姓情、管百姓事、解百姓难。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不走过场、务求取得实效,真正当好“民情调研员、政策宣讲员、发展指导员”。目前,全县共选派178名优秀干部到89个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任职“第一书记”,115个单位1908名党员干部参与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网格化联系群众2762户,“乡情联”干部920名,联系全县201个村居。今年以来,“双联”干部共发放联系卡3006张,走访群众23266人次,“一把手”现场办公478次,征求意见建议720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49件次。

(二)惠民生,由“点”到“面”,结对帮扶解民忧。扎实开展 “结对帮扶”活动,通过困难救助、走访慰问、上门服务等形式,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在生活、就医、就学、住房及发展生产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今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全县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3320户,为他们送去了92.5万元慰问金和价值54.6万元的米、面、棉被等生活用品。同时,鉴于部分村集体积累比较薄弱,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双联”干部充分利用自身政策熟、消息灵、关系广的优势,认真分析研究上级相关扶持政策,多方筹措资金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双联”干部共协调帮扶资金1489.8万元,新建、扩建、修缮村级活动场所30个,整修道路277.2公里,修建排水沟140.2公里,开展环境整治2300余次,新上水利项目22个,完成社区建设73600平方米,村容村貌发生重大变化,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三)强基础,由“虚”到“实”,筑强堡垒增活力。参与“三双”活动的“双联”人员,坚持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作为联系和任职工作的“第一责任”,把选好、带好、用好村级班子带头人摆在首要位置,健全班子,带好队伍,着力打造基层组织坚强战斗堡垒。对于班子不团结的,“双联”干部充分发挥“润滑剂”作用,加强沟通交流,理顺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努力增进班子团结。在规范村级运转方面,指导联系村严格落实党务民主管理制度,执行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约束权力;指导联系村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村务财务定期公开、民主理财等村务民主管理制度,努力提高村务管理民主化水平。活动开展以来,先后调整党组织书记9名,调整村“两委”成员21名,发展新党员62名,选拔后备干部109名。

(四)破难题,由“言”到“行”,常思发展办实事。思路决定出路,一味的向上争取资金,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村居发展的“瓶颈”。临沭县“双联”干部把发展联系村经济,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农民收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级组织运行难问题。通过到联系村居、包扶户走访、实地查看、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进行深入调研,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本村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帮助联系村居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确立主导产业,找准强村富民的路子,并有针对性地提供知识、技术、信息、法律、财物等方面的帮助。2012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9031元,同比平均增长14%。

(五)抓稳定,由“堵”到“疏”,化解信访促和谐。临沭县“双联”干部在深入走访和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做好上级涉农政策的宣传、引导和解释工作,进一步梳理出影响村居和谐发展的信访隐患,认真分析研究矛盾产生的根源,及时召开民情分析会,专题研究部署信访化解工作,并帮助村居逐步建立矛盾调处化解的长效机制,夯实维稳工作的基础。“双联”干部在农村信访案件集中排查化解活动中,探索创新了“三零”信访工作法,即:“零盲点”调研、“零距离”服务、“零失误”联防,筑牢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全县“双联”干部共排查矛盾纠纷1210起,现已化解1146起,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三、取得成效

一是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三双”活动架起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宗旨意识和工作责任感不断增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现象逐步减少。今年以来,全县“双联”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3600余次,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锤炼了工作作风;在化解群众难题过程中,提高了工作能力。通过活动开展, “双联”干部更深刻体会到了基层条件的艰苦、群众生活的艰辛,减少了攀比、浮躁的心理,改变了贪图享乐、奢侈浪费的心态。

二是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走进农户,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特别是通过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使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三是基层民生状况进一步改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这次“三双”主题活动的根本目的。今年来,通过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彻底改变了农村的脏、乱、差现象。同时,通过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矛盾排查化解、破解热点难点问题等,较好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化解了一批影响村居和谐稳定的矛盾隐患。目前,全县农村信访量同比下降了52.6%。

四是基层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活动中,全县广大“双联”党员干部结合联系村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建经济强村、做党建先锋”活动,紧紧围绕联系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帮助联系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创新推广了租赁经营、服务创收、入股分红等“七种村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氛围更加浓厚。目前,全县有70%以上的村居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30多个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突破。

五是群众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健全深化各项群众工作机制。建立定期联系制度。 “组织联”干部要求常驻村居,“乡情联”干部每周至少与联系服务村居电话联系一次,每月至少回村居调研一次,遇到重大事件,及时回村协调解决。建立公开承诺制度。“双联”干部结合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向帮扶对象公开承诺帮扶内容,并以镇街为单位将承诺内容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双联”干部对群众反映的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召开民情分析会,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对策,并及时反馈回访。对涉及集体上访、打架斗殴等突发性事件以及工作中涉及的重大事项,及时处置并按规定程序报告。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成立专门督查组,每半年对“双联”干部走访的次数、解决的问题、帮扶的成效等进行一次书面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年度考核、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四、几点启示

一是做好群众工作,根在以人为本。只有牢固树立群众利益至上、群众利益无小事、尊重群众的选择和首创精神、优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观点,做群众工作才能有责任心、有热心、有耐心、有诚心,才能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戒浮、戒躁、戒蛮、戒虚,才能将群众工作做深、做透、做细、做扎实。

二是做好群众工作,成在加快发展。发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现实基础,做好群众工作的成效如何,直接体现在破解基层发展难题,明确基层发展方向,理清基层发展思路,推动基层经济加快发展上,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现实变化和切身利益。

三是做好群众工作,重在惠民利民。惠民利民是做好一切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群众工作最终目的就是要使群众共享、快享、享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使基层群众在其生产、生活等各方面得到更多的实惠,使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四是做好群众工作,责在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切实把老百姓的“关注点”作为党员干部的“着力点”,把老百姓的“所急所盼”作为党员干部的“所干所办”,才能真正把富民的目标落实到每一项发展举措上,把惠民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上,把安民责任落实到每一处矛盾化解上。

五是做好群众工作,贵在健全机制。做好群众工作贵在坚持、贵在长远。群众工作不能时冷时热,时紧时松,不能想当然,有随意性,应该在建章立制、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使群众工作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制度,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只有这样,群众工作才能取得实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