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美校长”杨建一:鲜血铸就厚重师魂

2013年09月03日09: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最美校长”杨建一:鲜血铸就厚重师魂

“杨建一校长为保护学生,赤手空拳与手持凶器的歹徒殊死搏斗,不幸以身殉职的英雄事迹令我感动,他将激励着我把青春奉献给新化山区的教育事业。”8月10日,一名被选调到新化任特岗教师的新老师深情表达了他对“最美校长”的崇高敬意。

这位来自湖南张家界市的特岗教师告诉记者,他是从网上看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杨建一先进事迹的。在得知自己被选送到杨建一的家乡教书时,他激动了一晚上。

2013年1月15日,为了保护学生,湖南省新化县北渡小学校长杨建一与翻墙进入学校行凶的歹徒殊死搏斗,不幸以身殉职。1月17日至19日,本报连续刊发了《“学生是我生命的全部”》《新化民众送别英雄校长》《探访英雄杨建一的家》3篇文章,报道了杨建一的英勇事迹。事迹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人们纷纷称他为“最美校长”“英雄校长”。教育部追授杨建一同志为“全国优秀教师”、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杨建一同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共湖南省委追授杨建一同志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4月,杨建一入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类候选人。在新化县举办的一次教师工作座谈会上,县委书记胡忠威说:“杨建一是新化培养的典型,他用生命诠释了‘崇文尚武、厚德重义’的精神。”

“杨校长爱校如家、爱师如友、爱生如子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把他的这种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入学之际,北渡小学现任校长邹伯亮告诉记者,开学的第一堂课,全校师生将重温杨校长的英雄事迹,学习英雄精神,向英雄校长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新化五中教师刘杰说:“杨校长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用生命捍卫了教育尊严,用鲜血铸就了厚重师魂。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要学习杨校长,做一个忠诚教育事业的纯粹的人。”(记者 龙 军 通讯员 张世平 袁晓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