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雷锋”今年九十六——记湖北松滋罗范武老人

2013年08月29日13:4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雷锋”今年九十六

8日,松滋市纸厂河镇卫生院一楼4号病房。一位老者穿着背心短裤,迎门侧睡,挂着吊瓶,安详不动。旁人不忍打扰。

离医院不远的镇政府二楼会议室,七八个纸厂河人围坐一堂,诉说着老人的点点滴滴。

老人名叫罗范武,今年96岁,被称作“活雷锋”。

流浪汉上车

镇民政办主任周贤虎讲了一件事。

2012年夏夜,罗范武在纸厂河车站发现一个流浪汉生病了,就跟周贤虎打电话。罗范武还请人把流浪汉抬到河边,给他理发、洗澡、换衣。救助车来了,流浪汉死活不肯上车。罗范武灵机一动,自己先上车,然后向流浪汉招手,流浪汉竟然顺从地跟着上了车。

“为什么流浪汉肯听罗老的话?”周贤虎说,“那是因为他平时就对流浪汉很好,流浪汉知道他是个好人。”

记不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到吃饭时间,罗老就到广场给流浪汉送饭,风雨无阻。刚开始是盒饭,流浪汉说吃不饱,罗老就改用保温饭桶。流浪汉吃饱了就到处跑,有时跑到乡下,罗老就沿路打听,一直追到乡下。

对流浪汉都这么好,何况是正常人?

镇福利院院长李明淑说,自1987年建院起,26年了,每年底罗老都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他不像有些人盲目捐物,而是考虑实用。如捐鞋,罗老去之前会问有多少人,每个人的尺码多少,据此列出清单购买。到福利院后,见人把钱,每人50元。

老人还常到镇金羊山小学串门,找校长吕红问长问短,得知100多人冬天洗澡不方便,就主动提出捐款1万多元建浴池,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数十年来,只要听说街坊邻居有困难,罗范武都会出手相助。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和风细雨。

三修河坝

纸厂河镇老干办主任张华荣说,南海镇的祈福垸、牛王山村与纸厂河镇相邻,每年正月初一,两村的干部都来给罗老拜年,因为罗老给当地群众修了路。

1997年,曾家河涨大水,河坝漫水,村民路过,被淹死。罗范武听说后去找牛王山村,村里拿不出钱,罗范武就自己出资。几天过后,罗范武去看路没修好,就带上大儿子罗世黎,拖着砂石带上工具亲自干。没多久,路修好了。再过一阵,罗范武又去河坝,还是不放心,就再拿出钱来,把河坝加固了。

2004年,罗范武出资帮祈福垸村修了路。祈福垸村支部书记陈涛说,“罗老不是祈福垸村的人,却比祈福垸村的人更关心村里的事,我们感谢他。”

罗范武到车站扫地成为镇上一道风景。吕红说,每天上班经过车站,只要不下雨,就能看到罗老在扫地,24年如一日,从不间断。一些人认为罗范武在“作秀”,周贤虎反驳说,“谁能作秀24年?一不图名,二不图利。”

今年79岁的邬家庆与罗范武是邻居,他说,罗范武就是老人的楷模。罗范武不抽烟不打牌不喝酒,唯一的开销就是订一份《参考消息》。做好事的钱,来自于他的退休工资和补助等,一个月3000元,有时儿女给他的钱就存起来。罗范武经常说,“能帮的帮一把,能做的做一下。”

91岁重新入党

“我一直在想,罗老几十年坚持做好事,动力何在?”张华荣说,“我想是他的党性。没有坚强的党性,他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张华荣说,罗范武1918年出生,19岁入党,成为地下情报人员。皖南事变后,被关押恩施监狱,后获救,工作至解放。1953年被批斗、监禁、劳改,1986年平反。

2009年,罗范武因为一直做好事,被评选为“最美松滋人”。松滋市老干处来人颁发奖状时,罗范武说他想恢复党籍。老干处的同志同意后,罗范武现场用毛笔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当年7月1日,罗范武再次宣誓入党。

罗范武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人身是自由了,生活有依靠了,子女也一个个成家立业了,但是一直没有通知我参加党组织生活。我真心希望回到党的怀抱,做一个老黄牛,能名正言顺的以一名共产党员身份发挥余热……”

张华荣说:“罗老面对党旗,边哭边宣誓。现场好多党员干部都流下热泪。”

两次入党,整整相隔71年。

“罗老蒙冤33年,依然相信党,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90多岁高龄还想着入党,就是想证明自己的信仰没有错!”张华荣念着入党申请书,动情地说。(记者罗序文 通讯员廖义华 钟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