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刘培、刘洋 

“中国好兄弟”争孝救父

2013年08月2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10日,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哥哥刘培(右)在护理刚刚推出手术室的弟弟刘洋。
  史 伟摄(新华社发)

为了挽救重度烧伤、生命垂危的父亲,兄弟俩争相割皮救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手足情深”的真谛。他们就是同为“80后”的海天教育武汉分校职工刘培和武昌机务段火车司机刘洋。

刘培、刘洋的父亲刘盛均在湖北襄阳一家汽配厂工作。2013年6月18日凌晨4时,刘盛均在作业时不慎被高温蒸汽烧伤,全身96%的皮肤烧伤,生命垂危,被转至武汉市第三医院抢救。其间,医院从刘盛均自体取皮做了一次皮肤移植,但效果不佳。医院提出若能从直系亲属身上取皮,是让刘盛均尽快脱离危险的最佳选择。虽然知道大面积取皮存在风险,但刘培、刘洋兄弟俩都试图说服对方,用自己的皮肤去挽救父亲。为此,兄弟两个多次“争吵”,甚至“打架”,都认为父亲供养自己读书多年劳累,一定要舍身救父,不然会一辈子遭受良心的谴责。为了保护弟弟,哥哥刘培趁弟弟上班,偷偷签下了手术单,用自己的头部和背部的皮肤移植到父亲的四肢及腹部,使父亲的恶化病情得到控制。得知消息后,弟弟刘洋失声痛哭,于8月10日也接受了取皮手术,一场争相割皮救父的孝举在兄弟俩身上上演。

取皮和植皮手术进行得很成功,覆盖了父亲刘盛均剩下的绝大多数创伤面,但要彻底脱离生命危险,需要巨额的治疗费用。刘家并不富裕,为替父亲筹集巨额手术费,弟弟刘洋毅然将交完首付几个月的一套新房变卖,所得20余万元全部用于治疗。但是,接下来的植皮手术和各种护理费用至少还需要30万元,为了节约治疗费用,哥哥刘培在接受切皮手术一个星期后,就搬出了医院,搬到弟弟刘洋的宿舍休养。

“中国好兄弟”刘培、刘洋争孝接力割皮救父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家乡黄陂的100多家单位自发捐款86.4117万元,为这个遭受不幸但充满大爱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包括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孙东林等在内的许多群众专程赶往医院看望,截至目前,社会捐助的爱心款已达190490元。

武汉市黄陂区文明委授予刘培、刘洋“道德模范特别奖”,共青团黄陂区委授予刘培、刘洋“区优秀青年”称号。

编后:养育之恩,山高水长。孝敬父母是一种生发于内的自觉,也是全社会应当奉行的价值理念。扇枕温席、卧冰求鲤等孝德故事在中华文明史上流传数千年,深深熔铸在我们的文化血脉之中。刘培、刘洋兄弟的孝行感天动地,催人泪下,昭示了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担当,这也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值得为之赞叹!现在,社会各界已经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进一步彰显了当今时代的价值取向。崇尚孝行、奉献爱心,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8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