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龙南:“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力促非公组织党建工作上水平

2013年08月27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龙南县通过在非公党组织中深入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培育和推广了18个各具特点的“特色党支部”,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全县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高标准“选”特色。以文件形式科学明确规定了“特色党支部”评选条件和标准,如规范化水平高、创新创特意识好、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发展潜力大等标准。按照这个标准,通过自我申报、党委推荐和组织部审核的方式,最终从全县79个非公党组织中确定了党群组织建设、活动场所建设、规范机制运行、党务公开、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等不同层面的特色党支部18个。“特色党支部”的评选和宣传,有力激发了广大非公党组织和党员的热情。

二是强举措“树”特色。为打造“特色党支部”,根据全县非公实际情况,建立了“四抓四创”机制(即:无组织抓组建,争创起步型党组织;有组织抓规范,争创规范型党组织;有规范抓创新,争创创新型党组织;软弱涣散抓整顿,争创发展型党组织),强化分类管理,突出非公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该县组织部还建立了动态管理、督导巡察、跟踪培养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导和指导,确保了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一批“特色党支部”成长为亮点突出、作用发挥到位的红旗党支部。

三是搭平台“亮”特色。为充分发挥“特色党支部”的示范、引导、带动作用,通过开展现场观摩交流等形式,组织各非公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指导员、跟踪服务单位分管领导现场参观学习“特色”经验,引导他们跟着学、比着干、抢着超;组建了1支由“特色党支部”书记组成的特色创建工作宣讲团,到各非公党组织进行宣讲,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在县电视台开办了“特色党支部”创建专题栏目,每月播放一期,宣传不同类型的特色党支部创建情况。

通过在全县范围内对“特色党支部”进行创建、培育和积极有效的宣传,创建“特色党支部”活动发挥出积极的“鲶鱼效应”,有效激活了全县非公党建工作活力,在广大非公党组织中形成了“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后进先进齐头共进”的良好氛围。(徐发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