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自选动作”不能只新不实

山东昌乐  陈晓斌

2013年08月2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央要求“规定动作”要扎实到位,“自选动作”要突出特色。从目前情况看,绝大多数地方都按照中央要求,扎扎实实开展活动。然而,也有少数地方出现了“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苗头。

  有的认为“规定动作”全国上下都一个样,很难做出吸引眼球的“创新”,于是就把精力更多地用在“自选动作”上,把“自选动作”搞得花样百出,但却没什么实际效果。比如,有的地方提出要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征求意见建议,就开通了热线电话、公布了电子邮箱,看上去热热闹闹,但是几星期下来也没收到几条建议,远不如抽出一天到基层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效果好;有的地方在学习教育上不是强调认真研读文件著述,而是今天搞个参观、明天弄个讲座、后天看个展览,形式倒是多种多样,但是党员干部对学习内容真正入脑入心的不多,往往是从网上复制粘贴出一篇心得体会应付了事……显然,这样的“自选动作”难以起到实际效果。

  “自选动作”要突出的特色是解决实际问题的特色,不是口号、花样上的特色,如果为了吸引眼球而将“自选动作”搞得华而不实,为了出新而“创新”,这本身就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用这样的“自选动作”来反对“四风”,结果可想而知。因此,“自选动作”必须回到解决问题这个原点上,不求形式新颖,但求能够取得实效,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将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落到实处。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