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清文:尽快实现“五个一流”

2013年08月26日16:26   来源:绥化日报

7月30日,中国共产党绥化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党政办公中心千人会堂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强力推进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改善民生,抢抓机遇,放大优势,释放潜能,缩小差距,扩大成效,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不断开创科学跨越发展新局面,为提前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8时30分,全会在雄浑激越的国歌乐曲声中隆重开幕!

市领导朱清文、王金会、邱奎忠、吴仲秋、刘兴东、马立新、赵万山、赵传明、王桂芝、王兴彪、于宝国、于丽颖、刘恒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书记朱清文代表三届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了题为《抢抓机遇放大优势缩小差距 推动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改善民生取得更大成效》工作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金会主持了开幕会。

朱清文在报告中指出,年初以来,全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党抓发展、重点抓经济、突出抓产业、关键抓项目”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五型经济”、“五个一流”、“八项重点改革”和“十项升级创新”等战略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全面快速升级发展的可喜局面。主要经济指标持续逆势强势增长,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面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和上年同期,四项重点指标增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分别实现111.2亿元,11.5亿度、202亿元和1.27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7.6%、18.6%、15.5%和108.8%,增幅居全省首位;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00.3亿元,增长12.5%;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9.8亿元,增长23.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5.5亿元,增长19.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4.8亿元,同比增长26.6%;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8685元,增长13.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462元,增长40.5%;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全面协调快速发展,产业项目、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经济,现代化大农业,城镇化及新农村,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重点工作的建设成效显著。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升级发展取得突破性成果。今年以来,全市强力推进了以合作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化大农业、以市场化城镇化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以园区化为重点的农村工业化新型工业化、以区域化为重点的异地经济、以规模化为重点的乡(镇)村经济、以一体化为重点的都市圈城市型城市群经济、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管理体制、升级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的“八项重点改革”,取得了经济社会持续逆势强势全面协调快速发展的现实成果,探索创新了具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长期管用的机制战略,不仅在理论层面上有质的升华,而且在实践层面上形成了路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强大动力。基层组织、班子、干部队伍思想能力作风发生了可喜变化,使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软弱涣散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层干部队伍素质全面提升,驾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实现明显好转,社会公信力不断提高。战略思路和工作运行机制深化完善,持续注入新动力新活力,使发展战略机制深化完善、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机制深化完善、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深化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深化完善、乡(镇)村基层发展建设机制深化完善。

朱清文在报告中指出,连续三年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逆势强势而上的好形势,给我们许多重要的启示和体会:思路决定出路,走出一步天地宽;办法总比困难多;西方不亮东方亮;共产党抓啥有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狭路相逢勇者胜;只争朝夕,不用扬鞭自奋蹄;发展是硬道理。这八点体会对我们坚定信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再战再胜,屡战屡胜有重大作用和积极影响。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我们必须看到落实差距大,不平衡问题突出,存在工作和思想两个层面的实际问题。工作层面主要存在调结构转方式提效益任务艰巨、经济增长总体上还没有改变低基数、低层次、低起点的局面等四个方面的问题;思想层面主要存在“满、旧、浮、惰、私、软”的问题。这些问题是造成我们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到位,工作落实差距大,发展差距大的根本原因,是决定我们是乘势而上、强势而上,大发展大跨越,还是坐失良机、被动落后的关键性甚至是决定性因素,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朱清文在报告中就如何做好今年下半年工作强调,虽然全球全国经济放缓明显,下行压力加大,但国家和省在深化改革、扩大内需、建设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方面利好政策条件很多;虽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也遇到了诸多困难,但总体上仍然保持了强势发展劲头和旺盛发展活力,特别是各级班子和广大干部经过近三年大规模发展建设练兵,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发展能力、工作作风有了质的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有了根本性加强,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重要的保障、优良的环境和根本性的条件。要抓住机遇,集中精力,真抓实干,卓绝努力,推动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改善民生取得更大成效,使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民生水平大改善大提升、各项工作大提档大晋位成为常态化长期化加速化。

朱清文在报告中强调,要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障逆势强势而上势头更猛。要立足抗灾夺丰收,抓好后期田间管理确保丰产丰收、全面巩固农业合作成果加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经营管理、搞好农民的组织发动,为明年以合作农业为载体的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创造条件、扎实有效地做好对上争取、大力发展新型经济主体,推动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要全面打好产业项目三年攻坚战的决战,切实抓好今年后两批项目开工争取新上更多好项目大项目、积极搞好在建项目建设尽早投产达产、切实搞好投产项目和原有企业生产运行和扩产技改提高经济效益、开展好升级招商之夏活动为项目建设做更扎实更有成效的准备、全面规划好明年开始的新一轮三年项目产业建设年活动搞好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实施规划。要完成好城镇化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各项任务,抓好现有在建工程建设、争取今年能再开工一批项目、进一步搞好组织发动和招商引资、加强实践探索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积极搞好配套改革和建设、抓好进城农民再就业。要切实搞好各项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切实抓好发展就业增加收入、切实抓好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切实抓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及时有效地解决好特殊困难群体生产生活中的特殊困难、切实抓好财税金融工作、切实抓好社会管理和安全生产等项工作。

朱清文在报告中强调,要强力推动深化改革、升级发展的各项任务措施扎实有效落实,取得重点工作突破性的更大成效。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有了实践的探索、实践的路径、实践的突破,并被我们的实践验证是完全正确的、可行的、卓有成效的。“八项重点改革”回答的是“三农”“四化”发展大局在地方农区的实践运用、实践突破,回答的既是又好又快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更是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方向性、规律性的重大问题。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不争论不动摇,聚精会神,不受干扰地强力推进,取得事半功倍甚至是想不到估不透的巨大成效。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加深理解,真正掌握,形成高度共识、高度自觉、高度合力,自觉地推进工作落实。要继续深化实践探索,不断完善创新,解决好实践中出现的16个矛盾问题和新情况新倾向,使之更加科学完善。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政治思想能力作风建设。要善于从积极角度辩证地认识问题,有一个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分析有利条件,正确科学解决好“快”的问题;要积极分析优势条件,认识解决好“难”的问题;以积极的态度分析风险与责任,认识解决好“急”的问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强烈的事业追求、民生感情和工作责任。要有过硬的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要有真抓实干、扎实苦干的优良工作作风。要加强组织纪律建设。

朱清文在报告中号召,让我们乘天时兴地利发展人和,自我整顿,自我加压,自我提升,焕发和注入更加强大的改革、创新、升级、提高的活力和动力,咬住青山不放松,锲而不舍,坚持数年,尽快实现“五个一流”和提前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更快更好更大地造福绥化人民绥化子孙绥化历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下午,与会同志分组讨论了工作报告。

王金会在会议总结讲话时指出,市委书记朱清文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是对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思路的再深化、奋斗目标的再明确、工作举措的再创新、保障机制的再强化。工作报告紧扣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改善民生的主题,总结成绩振奋人心,提炼经验科学精辟,剖析问题准确深刻,思路目标高瞻远瞩,任务要求满怀期望,是指导下半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更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南,是必须长期坚持和遵循的总指导。必须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牢牢把握,长期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提升认识,要正视差距,要立说立行,要狠抓落实。

王金会要求,工业经济和产业项目建设要深刻认识、总结、提炼、创新、升级三年产业项目建设年经验,着力巩固业已形成的数量成果、质量成果、投资成果和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士气成果,突出项目产业化、市场竞争、环保和安全四个重点。城乡建设要推进全面经营、全程管理。坚持高度重视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加快整乡镇推进城镇化建设工作,坚持建设管理同步推进,坚持规划设计先行,坚持保证品位统筹配套跟进,坚持经营城市。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突出新型经营主体组建,突出科技示范带示范点建设,突出以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突出以农牧产品为重点的招商引资。乡镇村基层发展建设以“十统十分”的双层经营体制机制为指导,全面加强乡镇村基层的发展建设,着力破解乡镇村发展难题,强化乡镇村基层职能作用。民生发展要牢牢把握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在财力可承受的基础上,适度超前。要强化机制,要对标提速,要明确责任,要改进作风,要优化环境。要立足当前,在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中迅速掀起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改善民生的新高潮。要抓好安全生产、产业项目建设、农业田间管理、防汛度汛和社会稳定、创新社会管理。要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兴东主持闭幕会,并对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市纪委常委,军分区党委常委;市级几个班子正副秘书长,市级离职未退休领导,市重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副组长;各民主党派主持日常工作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内设专门委员会及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及乡镇党委书记;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省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府驻外办事处主任;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市直离休干部党委下设的党支部书记,北林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市异地经济办、乡(镇)村经济办、新农村建设办的负责人;部分副处级后备干部参加了会议。

16时50分,全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乐曲声中胜利闭幕!(孙绮思 张贵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