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爱文: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2013年08月26日15:23   来源:伊春日报

7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爱文深入到美溪区,就社会管理创新和职工自营经济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王爱文强调,要全面总结推广社会管理创新中产生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安虎贲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美溪区的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近年来推进有力,推出了新做法、形成了新经验,让社区这个基层组织切实发挥出了大作用。在美溪区红光社区,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他们的服务宗旨和内容,特别是去年11月美溪区开展居民代表会议制度试点工作以来,初步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区居委会组织、居民代表会议议定、社会工作人员承办的社区管理服务新机制。现在,美溪区各个社区的服务功能健全,服务种类繁多,切实体现了为民服务这个宗旨。美溪区百姓百事咨询中心是这个区新近成立的社会组织,聘请一些在社会上有威望的老法官、老民警、老干部坐班,为居民答疑解惑。自成立之日起,共接待各种咨询事项172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0多件。

王爱文指出,美溪区在社会管理创新上的这些做法很好,很具时代性和前瞻性,让居民成为社区的管理主体,由社区组织和引导,赋予其权力,实现政府资源与人民群众的有效对接,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我们的执政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将政府资源合理地配置到人民身上。要让百姓有监督权、参与权和话语权,以管理的身份参与到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中来,提高主人翁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美溪区在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的做法要迅速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全市上下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这几年,美溪区对青山经营所的“猴头”在全市出了名,全所310户职工,有98户搞起了“猴头”养殖,经过几年的发展,不仅形成了规模,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职工们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2011年区里通过招商,引进帅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猴头”鲜品加工厂,与职工采取订单合作的方式,职工养、公司收,一方不愁销售、一方不愁原料,实现了双赢。

在“猴头”养殖大户程景利家的菌棚里,摆放整齐的菌袋上结出了一个个白白胖胖的“猴头”,煞是惹人喜爱。王爱文一边与程景利亲切交谈,一边向他询问原料、生产和销售等问题。在得知程景利今年发展了20万袋食用菌,预计纯收入能达到20万元时,王爱文十分高兴,他说,和木耳比起来,养“猴头”要省事一些,菌袋上不用打眼,采摘还方便,现在又有了龙头加工企业带动,一定要把握好机遇,多创效益。王爱文指出,现在林业职工发展食用菌,规模够大、技术成型,唯独就是生产环境还很差,现在有的区(局)已经开始引导职工实行工厂化、标准化、机械化养殖,一定要将这个新的理念灌输给全市的食用菌养殖户,带领他们逐步提升生产工艺和产品品质,在保证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大幅度增加职工收益。

随后,王爱文又来到帅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这是美溪区“猴头”产业的上游加工企业。车间里,一个个大罐正在腌制鲜品“猴头”,时间一到就要装瓶外销,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生产的“猴头”鲜品罐头已经销售到省内外20多个城市,很受市场欢迎。去年销售了10万公斤,今年正朝着25万公斤努力。王爱文指出,小兴安岭的绿色生态是我们宝贵的名片,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绿色食品的市场正在放大,所以,一定要抓住这个有利的市场机遇,让伊春的森林食品产业闯出一条发展新路。帅林公司和我市很多的企业已经率先迈出了这一步,接下来就要继续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从而获得更多的收益。

返伊后,王爱文又来到伊春区东升街道办事处的“开心农场”进行调研。这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占地近3000平方米,共划分为72个地块,以每块每年100元的价格租给市民进行耕种,免费提供必要的生产工具,让市民闲时务农、乐在其中。现在,区划出的地块已经全部出租,且供不应求。王爱文指出,吃到自己亲手种的菜是很多人的现实追求,另外,在工作之余务务农,体验一下劳动的乐趣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式。这个“开心农场”的想法很好,从多个角度满足了市民们新的生活需求,接下来,你们可以尝试性地扩大规模,多做宣传,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带动人们的劳动热情,让他们在劳动之余还能吃到绿色的蔬菜,一举多得。(郭盛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