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探索跨省区域基层党建新模式

滇黔桂跨省区联合党工委在云南省鲁布革乡成立

2013年08月23日16:20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探索跨省区域基层党建新模式

中国共产党滇黔桂跨省区联合工作委员会近日在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挂牌成立。

罗平县鲁布革乡与贵州省兴义市三江口镇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马蚌乡同处于南盘江、清水江和西洋江交汇处,同位于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万峰湖库区,素有“一鸡鸣三省”之称。万峰湖一级水电站库区蓄水发电后,三江口被淹,当地村(社区)成了移民村,面临耕地减少、发展产业难、经济收入来源少和社会治安不稳定等突出问题。为解决3乡(镇)库区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推动3乡(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云南罗平、贵州兴义和广西西林积极探索跨省区域和民族地区基层党建机制,2010年8月建立了滇黔桂跨省区域舌坡安沙鲁维3村联合党总支,2012年2月改设为滇黔桂跨省区域舌坡安沙鲁维梅坪联合党总支。

滇黔桂跨省区联合党工委是在原滇黔桂跨省区域舌坡安沙鲁维梅坪联合党总支的基础上成立的非建制性党组织,是云南罗平县委、贵州兴义市委、广西西林县委的联合派出机构。党工委会议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遇到重要情况可随时召开。党工委会议由书记召集并主持,研究决定万峰湖库区重要事项。党工委书记由3乡镇党委书记轮流兼任,一年一换。结合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章程有关规定,3县(市)还将分别成立滇黔桂跨省区联合工会委员会、滇黔桂跨省区妇女联合会、共青团滇黔桂跨省区联合委员会,进一步推动库区党群共建工作。(记者 晋立红 通讯员 李宝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