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三门峡湖滨区:“五措并举”探索城乡党建一体化新模式

2013年08月21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按照“组织共建、党员共管、发展共谋”的工作思路,坚持五措并举,积极探索城乡党建一体化新模式,形成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统筹发展的城乡党建新格局,着力为推动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组织结“亲”,提升农村党建科学化水平。以“蹲点联户促发展”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区57个区直机关与47个农村党(总)支部结成帮建对子,积极帮助农村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区信访局采取选派党建指导员、进村指导工作等方式,帮助侯桥村加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解决其工作思路不清晰、规章制度不健全、基础工作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切实提升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使侯桥村党建工作上升了两个等次。区总工会帮助联系村党组织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制作宣传版面,营造党建氛围,并和村级党支部一起,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农村低保、道路硬化、村室改造等工作,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提升村级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在联系单位党组织的帮助下,全区47个农村党组织中已有28个实现了晋位升级,有5个村级党组织达到市级示范点标准,有8个村级党组织达到了区级示范点标准。

阵地共建,改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条件。发挥区直机关单位职能与资源优势,积极帮助农村党组织协调争取资金,进行村室改造、设备更新、氛围营造,努力改善农村阵地条件。区国土资源局帮助东坡村争取资金20万元堆村室进行整修并新建130平米的党员群众培训中心,区文化局出资4.6万元为大安村购置了办公设备及影响、投影仪等,区河务局出资2万余元帮助马坡村更换了办公场所门窗、外墙粉刷、制作版面等。截止今年7月底,区直机关单位已先后帮助农村党组织投入、协调各类资金170余万元,对18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重建、修缮,帮助13个村级党组织更新、添置了办公设备,其余16个村的村室条件也不同程度的得到改善。

党员齐管,规范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区卫生局党委在出资10余万元帮助羊虎山村加强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定期到联系村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并根据农村党员群众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每月定期组织联系村在市区务工党员到卫生局的党员活动室、党员之家进行学习和过组织生活,解决了羊虎山村外出务工党员不能及时回村参加教育培训和党组织生活难题。卫生局党委还定期组织机关党员到村参加组织生活或到该村种养殖基地开展实践活动,提升了机关党员艰苦奋斗和为民服务意识。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新闻中心等单位在“七一”前夕,到联系村与党员一起座谈,共同庆祝党的生日。春节前,各机关党组织到联系村慰问困难党员已经成为常态。据统计,广大区直机关党组织先后到联系村开展政策宣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00余场次,培训农村党员群众7000余人次;机关党员先后有2300余人次到农村参加组织生活和实践活动。

发展同谋,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区直机关单位在深入调研和与村组党员干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帮助各自联系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并积极帮助联系村解决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区委统战部帮助杨洼村争取政策资金70万元,硬化道路1.9公里,修建水渠1600米,并争取资金20万元用于扶持该村发展肉鸡养殖;区林业局和区纪委共同结对联系小安村,为扶持该村发展花椒产业,林业局免费提供花椒树苗1.1万株,并组织专业队帮助栽植,区纪委投资1.2万元为该村购买了花椒采摘机和筛选机。广大区直单位先后协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160余万元,帮助联系村解决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难题;全区1100余名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结成帮扶对子,有针对性地为农村党员提供致富信息3000余条,开展技术指导1600余人次,并帮助联系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1200余个,制定增收措施4670余条,办理小额贷款110余万元,发展致富项目100余项,并帮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40余起;农村党员也从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等方面为区直机关党组织提出建议、意见130余条,为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做出了贡献。

活动联办,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区司法局党支部与野鹿村党支部结对联系后,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帮助村民化解矛盾纠纷16起,并在村主干街道两侧墙体、农户院墙、村委会门口等醒目位置,安装法制宣传、敬老爱老、尊师重教、移风易俗、道德风尚等版面、标语、横幅160余块(条),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提升群众的法律素养;区妇联在联系村崖底村开展家庭读书活动,引导村风文明;区人社局在磁钟村举办“惠民知识竞赛”,并颁发了价值1万余元奖品,激发了群众学知识、学文化的热情。利用节假日时间,结对联系的城乡党组织先后联合举办知识竞赛、文体活动、文艺演出、义务劳动等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60余次,丰富了党员业余生活,增进了城乡党员感情,弘扬了科学文明新风;先后组织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城市“空巢老人”等公益事业活动6次,赠送各类慰问品价值8000余元,密切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体现了党的关爱与温暖。(湖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