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重庆大渡口:“五抓五提”为后进党组织“摘帽”

2013年08月20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重庆市大渡口区扎实推进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后进党组织全面实现晋位升级,整顿工作成效群众满意度均在98%以上。

抓班子建设,提升战斗力。在后进党组织整顿过程中,3个镇街党(工)委都对后进党组织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渝钢社区在街道符合条件的社区副职中公选了社区党委书记;跳磴镇党委选派熟悉基层工作的镇综治办主任担任拱桥村党支部书记,并委托工商联物色企业家兼职;松青路社区从其他社区调整2名优秀干部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和群众工作站站长,原社区党委书记降职调整到柏华社区任党委副书记。3个后进党组织先后调整充实了村(社区)干部共6名,并加强了对村(社区)干部业务培训。

抓党员管理,提升凝聚力。3个后进党组织都在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上出新招,松青路社区注重加强党员的日常分类教育管理,对1/3的社区党员骨干、1/3由于客观原因较少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1/3由于主观原因较少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实施“三分法”管理,受到了市委领导的肯定。渝钢社区党委对党员全面调查摸清居住分布、工作等情况进行分类造册,拓展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内容,推行组织生活签到制度等,组织生活参与率由20%提高到80%。拱桥村组织党员参与农民新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炮损问题解决等重大决策,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3个后进党组织在整顿攻坚期间,共召开组织生活会21次。

抓阵地改造,提升对外形象。松青路社区原有阵地狭小只有不到100平方米,且群众办事不方便。在后进党组织整顿攻坚过程中,及时协调开发商为社区提供阵地260平方米,社区阵地总共达到近400平方米,是原来的4倍。拱桥村因采矿、炮损、低洼等原因,导致阵地外墙面破损严重,由小南海水泥厂出资20万元对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全面维护,目前中心已成为全镇设备最齐全、功能最完善、外观最漂亮的活动阵地。渝钢社区已纳入拆迁范围并签订了协议,新阵地建设由街道提前介入与开发商协调,从而保证拆迁后的办公用房。

抓民生问题改善,提升群众满意度。拱桥村投入26万元改造入户饮水管网,投入2.2万元新建饮用水蓄水池1个,投入11.7万元修建排洪沟渠1条,解决内涝问题;规划并启动了农民新村集中安置点的建设,永久解决村民房屋炮损问题;同时,区交通局与企业联动,由企业出资购车,交通局划定线路,开通交通专线,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渝钢社区通过联系重钢投资50万元对11个化粪池进行了清掏,改善社区环境,并协调区市政局新安装了路灯,解决了辖区居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松青路社区对新城明珠、秀水丽苑小区居民子女读书问题与区教委进行了协商,最终决定以就近原则入学,并对群众反映的秀水农贸市场冒市问题进行了整改,引入企业对原有市场进行改造。

抓点面结合,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在整顿转化过程中,我们还十分注重以点带面解决共性问题。如针对村(社区)班子建设问题,区委组织、区民政局逐一走访全区77个村(社区),对换届书记、主任人选进行了摸底,提前培养和发现后备干部;以拱桥村改造自来水管网为契机,一并解决了周边四个村居民饮水问题,并由区农水局协同区旅游局制定全镇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针对松青路社区反映化粪池堵塞问题,由分管副区长牵头对全区668个化粪池进行清查,统一安装了监测报警设备,研究制定了工作预案。(黄权杰)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