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村民张嘴 干部跑腿

海南白沙“五星党支部”激活农村发展凝聚力

2013年08月17日14:48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村民张嘴 干部跑腿

“我们只需坐在家里动动嘴,干部就帮我们跑腿,哪能不高兴?”日前,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白沙村委会民事代办中心里,前来办事的村民符建文说。

白沙村,是全县9个农村(社区)“五星党支部”之一,“为群众跑腿”是这个党支部独有的“特色服务”。

白沙把开展创建“五星党支部”活动作为强组织、增活力的有效抓手,在全县82个农村(社区)支部广泛掀起以“量化标准、考核定星、奖惩分明”为主要内容的“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 如今,“创星”活动已成为农村(社区)党组织落实整改,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一场晋位升级大赛在全县上演。

“跑腿干部”管好群众事

“把服务做成文化,把温暖送给大家”,在白沙村委会的民事代办中心里,两行醒目的大字,写出这样的承诺。

记者采访时,村党总支副书记符永生坐班,他坐在办公桌前,等待着群众上门。

上午10时,符建文走进中心。

“我爱人的户口在文昌农村老家,现在要转回咱们村里,符书记你帮忙办一下。”符建文对符永生说。

“没问题,这事包在我身上。”符永生边说边拿起办公桌上放着的“白沙村委会群众事务代办情况表”,要符建文登记。

符永生告诉记者:“我们村是全县首个开展民事代办的行政村,建立了群众事务免费代办的工作制度,还配备了电脑、复印机等办公设备。”

翻开“民情代办”记事本,记者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要办的大小事情。从去年11月2日开始,共有28名村民前来办理业务,目前宗宗办结有回复。

生孩子要办准生证、落户口,生活困难要申请低保,生病没钱想要医疗救助……这些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身边事。

“如果群众有需要到镇里办结的事项,坐班村干部就会骑摩托车去镇里帮群众办好,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符永生说,村支部委员都要轮流值班,都是民事代办员,除了结婚证、离婚证不能帮着办外,其他如办低保、办户口等都可以代办。

“乡里乡亲用着放心,省时省力群众满意。”牙叉镇委副书记钟海生说,“眼见村干部为自己跑前跑后,村民怎能不感激?党支部把方便送给群众、把麻烦留给干部,群众怎能不支持?”

做好“党的代言人”

一盏明灯照亮一片,一个能人带富一方。在群众心里,农村(社区)党支部和干部就是“党的代言人”。

日前,在七坊镇木棉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杨亚香还在忙着张罗办公场所装修的事,没有回家吃饭。

“为啥我们能评上‘五星党支部’,我还真说不出个所以然。”已经当了三任党支部书记的杨亚香,说起成绩居然有些腼腆。

“我们计划生育、农村综治、经济发展、班子团结等工作都很好。”杨亚香自豪地说,“评星是上级和群众打的分,我就知道,我们这个班子,不愧对‘五星党支部’这个称号”。

杨亚香并不是唯一一个“说不出所以然”的村党支部书记。在元门乡“五星党支部”的翁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竹产业的村支部书记王家运也是如此。

2010年5月,王家运和6户农户成立合作社,种植麻竹320亩,专业从事麻竹笋生产、加工与销售。去年,王家运自己的收入就达到了近20万元。

王家运富了,他没忘记群众。在王家运的带动下,村里群众的种竹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全村90%以上群众除发展橡胶种植,都种上了麻竹。

在白沙,还有很多农村(社区)的党支部,都在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走上富裕路。

“全县基层党组织群‘星’闪烁,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融合,在抓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促和谐等方面形成对标定位、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白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琰春说。

“星级评比”增活力

“以前找村干部办事很难找,哪怕盖个章也要跑一个星期才能办好,群众意见大;党员开会都是在大树底下解决的,根本没有场所;当村干部待遇相当低,为群众办事还要倒贴钱。”回想当年的情形,打安镇合水村党支部书记符焕明激动地说。

去年,白沙制定出台《白沙县2013—2015年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总体方案》,采取项目投资、部门帮扶、财政划拨、乡村自筹等方式,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3000多万元,对全县82个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有计划、有重点地实施改造,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整体服务功能,达到省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

2012年开始,白沙部署开展“五星党支部”考评创建活动,“创星”活动紧紧围绕“五个一”标准,即一个好的班子、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科学设计考核评比指标。

去年,白沙全县共有9个农村(社区)党支部被评为“五星党支部”。

白沙县委书记严正表示,村级党支部“创星”活动是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有力抓手,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有益探索。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以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准,基层党组织才会有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记者 杨勇 特约记者 陈志强 通讯员 符文科 谭孟忠)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