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杜昌文:创建文明城市目标要明确,重在提升文明水准

2013年08月15日12:35   来源:潍坊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月16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区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市委书记杜昌文,市委副书记王献玲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初宝杰主持会议。市领导刘明珂、王桂英、夏芳晨、王树华、王卫东出席会议。

杜昌文强调,创建文明城市目标要明确,重在提升文明水准。文明城市是改革发展成果的综合体现,创建文明城市主要目标是从整体上提升城市文明水准。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找差距、抓重点,切实解决问题。生活方便是城市文明最基本的标准和要求,要在方便市民生活上下功夫,使城市居民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感到安全、方便、舒适、温馨。提升城市文明水准的核心要义是解决好诚信问题,要在打造诚信环境上下功夫,以解决诚信问题为突破口,从政府做起,从为老百姓办实事入手,切实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提高政府公信力。公共秩序是检验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重要标尺,要在规范社会秩序上下功夫,增强社会各方面的秩序意识,健全一系列规范并持之以恒地推行,逐步养成习惯。生态文明是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要在改善生态环境上下功夫,坚持生态优先,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市管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下决心解决好百姓普遍关心的环境问题,打造水清地绿天蓝的宜居环境。

杜昌文指出,创建文明城市关键环节要抓准,重在组织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关键是启发市民自觉,使文明真正成为大家的追求,成为每个人的尊严,成为生活的习惯。要把各部门、各单位和每个企业、社区、家庭都充分动员起来,广泛组织市民参与,形成人人都参与、人人都奉献、人人都受益的氛围,使创建文明城市充满生命力。

杜昌文要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作风要扎实,重在建立长效机制。建设文明城市是对干部作风的挑战和检验。要坚持为民务实的要求,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从中受益。要建立起长效机制,使创建工作过程中取得的每项成果都有相应的机制加以巩固,使市民文明行为、良好秩序形成常态、确保长效,扎扎实实推动创建工作开展。要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王献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创城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加强城区综合整治,提升创建工作水平。总的要求是,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坚持整治与长效创建相结合,全力突破薄弱环节,切实改善环境秩序。在城区综合整治过程中,要重点突出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校园周边、集贸市场、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整治和社区建设管理,提升市民素质,建立起长效机制,把创城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领导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督导考核,全力打好创城迎测攻坚战,为顺利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观看了创城专题片,通报了创建文明城市有关情况,部分单位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 (记者孙克义 刘超)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