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面对连日高温炙烤 浙江全省党员干部打响抗旱攻坚战

2013年08月15日13:42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打响抗旱攻坚战

核心提示:

当下,我省各地正遭受历史罕见的高温干旱灾害,气温之高、时间持续之长、降雨量之少、蒸发量之大,都位列近60年来历史同期第一。随着旱情的加剧,一些地方农作物受灾严重,人民群众用水吃紧。此时此刻,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齐心协力打响抗旱攻坚战。

41℃!42℃!44℃!近日来,我省各地的高温记录被不断刷新。

高温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加上降水少,我省旱情进一步加剧,受旱面积持续扩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研究部署抗旱工作,迅速出台各种防旱抗旱的措施。8月11日,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首次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

连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赴干旱灾区指导抗旱。全省各地党员干部也积极投入抗旱救灾,保障广大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将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危急!浙江大地喊渴

赤日炎炎,大地焦渴,干旱来袭。

焦黄的树林、干涸的溪流、干裂的土地,无不渴望着水分的滋养。高温、缺水,成为这个夏天浙江面临的严峻问题。

省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7月以来,全省持续高温天气,导致多地蒸发量破历史记录。7月1日至8月10日,蒸发量全省平均达230.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71.2毫米。其中,富阳、长兴、德清等36个监测站的蒸发量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

在宁波市四明山革命老区,连续20余天的干旱,让部分村庄的山塘见了底,居民饮用水成了大问题。道路两旁,随处可见枯黄的玉米、高粱,晒蔫的竹子、藤蔓。许多山溪早已断流,就连山下两座大型水库的水位也明显降低。放眼望去,山头满目焦黄。

而让农民们最揪心的,是眼睁睁看着自家田里的作物枯死。

高温炙烤下,杭州市梅家坞茶园的不少茶树已经枯萎泛黄,一派萧条之景。为寻找水源,茶农们想破了头。在绍兴,很多蔬菜经不住40多度的高温,陆续枯死或受到虫害,菜农损失惨重……

当前,全省农业生产正经受严峻考验。据统计,截至8月8日18时,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659.43万亩,成灾267.49万亩,绝收41.87万亩,经济损失约26.1亿元。全省各地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杭州市最为严重,水稻、蔬菜、瓜果、林木等各类作物大面积出现枯苗、落叶、灼伤等状况。

不仅是农作物受灾,多地群众正遭受缺水的困境。一个多月的高温干旱,让很多山区断了水源。走进一些山区的村民家,打开水龙头,除了几下干涩的金属摩擦声,看不到一滴水。宁波市鄞州区章水镇化龙庄自然村已断水半个多月,全村老少200余人就靠两口出水量极其有限的古井度日,喝水、洗澡、洗衣服都成了奢侈。

城市的供水也不轻松。7月底,宁波姚江水位仅高于基准水位0.01米。虽然通过实施浙东引水工程,水位略有回升,但到8月中旬仍出现供水紧张局面。

据省防指统计,截至8月10日,全省有41.7万人遭遇因旱饮水困难的问题。

动员!旱情就是命令

“水来了!水来了!”缺水半个多月的绍兴市柯城区七里乡新店村村民终于告别“水荒”。在柯城区水利局和七里乡政府的帮助下,该村找到了新的水源,可以维持村民的日常饮用水需求。

在旱情严重的情况下,如何保障老百姓正常的生产生活,是我省各级党委、政府最关心的事。旱情就是命令!连日来,各地党员干部穿梭在大街小巷,奔走于田间地头,想方设法为群众送清凉、找水源。

绍兴市的气温记录不断被刷新。然而在此时,当地市民却感受到了一股别样的清凉。

夜晚,在绍兴市政府机关会议中心,宽敞明亮的会议室内7台空调开足马力。前来纳凉的农民工席地而卧,值班人员热情地为他们送上早已准备好的凉席。伴着空调送来的习习凉风,劳累一天的他们酣然入睡。

从7月底开始,该市政府机关会议中心每晚8时到次日清晨6时免费向公众开放,成为市民群众的一大纳凉点。

由于热浪侵袭,持续高温干旱,临安山核桃受灾严重。据初步统计,该市山核桃林不同程度枯萎发黄,甚至落果,受灾面积约30万亩。今年山核桃预计减产20%至30%。

连日来,临安市农业局负责人带领农机技术人员,从清凉峰镇到玲珑街道,沿百公里长廊给农业种植大户免费送去60余台(套)、价值10万元的抗旱急需农用机动水泵。在离市区最远的清凉峰镇,听说农业局送来水泵,种粮大户陈远景和蔬菜大户王林平等人早早等候在预定地点。卸车、装配、注油……水泵一到,农机技术人员立即现场调试,向种植大户们讲解操作要领。“连续一个多月没下雨,田都干掉了,今天党委、政府给我们送来水泵,真是‘及时雨’啊!”他们激动地说。

在帮助种植大户解决灌溉用水的同时,解决百姓的生活用水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当务之急。许多地方的党员干部自发组成抗旱突击队,为群众找水源。

“今天无论如何要找到水源,不然村民没水喝了。”不久前的一个清晨,建德市梅城镇洋程村党员叶建坤就带领党员抗旱小分队,翻山越岭为村民找水源。上午9时许,顶着热辣辣的太阳,队员们开始在山脚处干涸的小溪旁挖井。汗水浸湿衣服,汗珠滚落脸庞,但大家谁都顾不上休息。半小时后,地下终于慢慢冒出清水。“有水啦!”顿时,队员们欢呼雀跃。得知好消息,正在隔壁自然村抗旱的村干部也跑过来,组织人员买水管、抬抽水机、架电线……很快,珍贵的清水被输送到村里的蓄水池,村民家中响起“哗哗”的自来水声。

决心!抗旱进行到底

在抗旱中,我省党员干部始终冲在一线。截至目前,我省投入抗旱人员135万人次、抗旱设备13.7万台套、泵站2.6万处、机电井7400眼、运水车7000辆和资金2.66亿元,3000余名农技专家深入基层抗旱保生产。

为缓解当前高温旱情,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下,各地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目前,全省有32个市、县(市、区)组织开展199轮次的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受益面积达6.5万平方公里,估算累计增水达2.7亿立方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进入8月,虽然高温会有所收敛,但抗旱形势不容乐观。据省防指统计,截至8月11日,全省已有103条小河流断流,82座小山塘干涸,31.2万公顷农田农作物受旱,2万公顷农田农作物干枯。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部分小流域可能会发生断流,饮水困难群众的范围将继续扩大。旱区主要集中在山区、半山区和偏远的海岛,而饮水困难人群主要分布在利用山涧溪流或小山塘供水的农村地区以及偏远海岛。与此同时,高温天气持续,江河水量减少,容易引发蓝藻泛滥,导致水质恶化。

严峻的形势面前,我省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没有丝毫放松,通过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迎难而上,共渡难关,以夺取抗旱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方蕾 陈勇 整合各地报道)

(责编:常雪梅、权娟)


相关专题
· 信息联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