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追记浙江台州路桥区金清港社区党委书记陈定华

嵇哲
2013年08月15日13:30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一位社区书记的遗愿

8月14日凌晨4时50分,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金清港社区内,传来阵阵哭泣声。

今天是社区党委书记陈定华出殡的日子。自发前来悼念的众多百姓,挤满了他家的各个角落。8月9日,老陈因病救治无效去世,享年67岁。

社区主任陈国庆哭着说:“老陈,你留下的清单,我们已经一一落实,请你放心。”

昨天上午,陈国庆从老陈女儿的手中接过一张老陈生病期间手写的A4纸。

“社区西街老人协会由于房子破旧,漏雨倾斜,国庆抓紧修好;

“西街一个老党员罗梅兰,丈夫、儿子死亡,家里较困难,叫国庆同邦恩片长讲一下,慈善救助一下;

“老街的房子天热、好久没下雨,要加强防火检查……”

看着熟悉的笔迹,陈国庆的眼眶湿润了。林林总总的十条遗言,全部都是对社区工作的叮嘱,没有一条是讲他自己和家人的。

陈定华几十年如一日,在社区默默耕耘三十年,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小巷总理”。2004年4月,省委宣传部等8个部门联合拍摄的46集《道德启示录》中,有一集就是以他的真名实姓实地编剧拍摄的。

今年6月,正值金清镇省级卫生镇复评,金清港社区位于金清主城区,是创卫的主战场,老陈带领社区干部群众投入到紧张的卫生镇创建中去。他顶着烈日,挨家挨户动员社区群众;亲自带头开展大扫除、拔杂草。其间,几次出现身体不适,同伴劝他早日去医院检查,他却一拖再拖:“省级卫生镇复评工作五年一次,镇里好不容易获得这个称号,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疏忽而丢了。”7月12日,创卫工作接近尾声时,老陈被社区干部“逼着”去医院检查,结果被查出患了淋巴瘤。

“我一定要尽快把老陈交待的几件事办好,让他走得安心。”陈国庆说。昨天上午10时,她立马召集社区干部,根据老陈“清单”里记录的内容,一项项交待落实。

会议室里,社区干部神色沉重,会议桌尽头空着一张椅子,那是老陈惯常的座位。

“第六片区育龄妇女小梁,每次照环都拖拖拉拉,我都要走几次,才把她叫来,今后要重点关注。”陈国庆读到这句时,负责社区计生工作的陈领聪和钟伟平擦了擦眼泪,迅速地站了起来,响亮地回答:“我们一定办好,放心,老陈。”

“后街湖的卫生要云素看牢”陈国庆话音刚落时,社区干部徐云素就站起来说:“放心好了,上下班的路上,我都在关注……”话未说完,她失声痛哭起来。

陈国庆每念一条,就有社区干部认领任务,并确定了完成时间。“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做好老陈交待的事。”陈国庆说。

(责编:常雪梅、权娟)


相关专题
· 信息联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