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背篼干部”胡荣忠:双肩架起连心桥

2013年08月15日10:0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背篼干部”胡荣忠:双肩架起连心桥

“背上背篼,群众才愿打我们的电话。群众把我们当成了亲人,我们就有信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贵州长顺县敦操乡党委书记胡荣忠带领乡干部背起背篼,帮助边远群众捎带日常生产生活物资,送去惠民政策和致富信息,架起了一座干群连心桥,带领一方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地处麻山腹地的敦操乡山高路陡,群众出行十分不便,远一点的,赶一次集市要走七八个小时山路,甚至还有村民一辈子都没去过集市。2009年,在县政法委工作的胡荣忠主动请缨,来到了这个一类贫困乡担任乡党委书记,决心带领群众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在敦操乡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土如珍珠,水贵如油,满山遍野都是大石头。”面对干旱少雨、耕地破碎的实际,乡党委、政府决定从调整种植结构入手,重点发展高粱、花椒,鼓励村民种草养羊。乡干部到村民中动员,却没有一户愿种高粱,500只羊羔仅发放360只,买来的50亩花椒苗也没人愿栽。

2010年春节,村民王金国的低保款被错打到村民王定周的卡上,乡政府去了三拨人,就是要不回来。后来,包点干部曾德凯站出来说:“我去试试。”不到两个小时,王定周就办了退钱手续。原来曾德凯经常帮这里的群众捎带生活物品,他说话群众认可。

这件事让胡荣忠找到了开展工作的突破口。在之后多次进村时,他学着当地人背上背篼,帮助群众捎带一些食盐、面条等生活物资,慢慢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敦操乡的村、乡干部也纷纷仿效,背起背篼走村串户。乡里于是给全乡干部定制了统一的服装,每人配发一个背篼,要求每周下乡一次,力所能及地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他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背篼干部”。代办低保、代取存款,捎一包盐、带一瓶醋对“背篼干部”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胡荣忠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带领敦操乡干部职工为老百姓背去了温暖,背去了爱心,也背出了信任,背出了感情。这几年,干群关系融洽了,群众工作也好做多了。原来动员推广不足100亩的高粱,现在已发展到2000亩;2000只羊羔送到乡里,群众抢着要;一直推广不开的养殖绿壳蛋鸡,现在已经超过15000只。

路子对了,群众渐渐富裕起来了。胡荣忠说:“只有群众脱贫,我们才能放下背篼;放下背篼也不等于放下服务,我们的服务还将继续。”(记者 周洪双)

■短评

榜样力量无穷。目前,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正在投票过程中,一大批像胡荣忠这样的候选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彰显了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光芒,值得人们为之赞叹。

(责编:姜萍萍、权娟)


相关专题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 信息联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