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云南大理市下关镇宁和社区:抓实党建 努力为民服务

2013年08月15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上半年以来,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宁和社区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为目标,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重点,着力构建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作用,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

大理市下关镇宁和社区位于大理市下关镇南片区中部,东起泰安南路以西,南至南涧路(环城路)以北,西至文化路以东,北至建设路以南,辖区面积约1.8平方公里,社区设党总支1个,下设9个党支部,党员人数364人。设8个居民小组,总户数3419户,总人口10676人,主要是以改制下岗企业人员居多,辖区单位17个(其中学校3所,私企4个,机关事业单位10个)。

加强阵地建设,健全服务功能。党总支高度重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各方努力争取,完成了面积达548平方米办公用房建设,规范建成了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社区警务室、社区居民活动中心、群众工作室等工作平台。按照年轻化,知识化的要求,社区换届选举后,现有“两委”班子成员10人,平均年龄38岁,实现了班子成员年轻化的目标。健全了社区协调议事、工、青、妇、科协、综治调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群团组织。有志愿者队伍10支,在“学雷锋日”活动中,社区组织团员志愿者20于人在辖区内流动发放禁白、护林防火、洱海保护等宣传资料。在“五四”节期间,社区团委组织党团员、青年志愿者30余人到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周保中故居—大理市湾桥镇进行参观,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强化为民服务,做好实事好事。在服务上坚持三个面向,即“广泛面向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弱势群体的救助和帮困优抚的福利服务,面向少年儿童、妇女提供社区服务,面向普通居民群众的便民利民服务”。认真做好社区低保19户26人的保障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发放低保金41178元,其中残疾人低保户5人,失业下岗低保户7人。做到了对困难户“应保尽保”的目标。针对社区现有残疾人54人(其中视力残疾10人,听力残疾2人,言语残疾1人,肢体残疾24人,智力残疾5人,精神残疾12人)的实际,社区成立了残协领导小组,对本社区残疾人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摸底调查,为各种残疾建立了“疾人管理台账”,认真填写残疾人康复服务档案,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主线,全面完成残疾人的各项工作。半年累计开出居民死亡丧葬证明15份。对丧户坚持做到“一问、二对、三核实、四跟踪”服务,使死者就地就近及时火化,确保火化率100%。

重视社会事务,构建和谐家园。把老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建全老年人台帐,社区现有老龄人口2054人,80岁以上老人242人,离退休老人932人。认真做好社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保健补贴工作,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社区半年内新增下岗失业人员4人,现均以办理《就业失业证》。上半年已为51人办理城镇医疗参保手续。按照市就业局的安排部署,1-5月做好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申请办理工作,为464人办理888970元的社保补贴。建立妇女保健健康档案,完善计生台帐管理工作,做到育龄妇女底数清、情况明。现辖区内共有已婚育龄妇女1221人。半年共办理《独生子女光荣证》6本,发放宣传资料1500多份,免费发放药具2000支。在“三八”节期间还组织辖区内妇女进行了技能比赛,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妇女的自信心、自强力,丰富了她们的生活。(李建勇 王正明)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