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有困难向党代表说,有疑惑向党代表讲,有意见向党代表提——

陕西陇县:“党代表服务室”没有“衙门味”

云献科
2013年08月14日17:21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陇县:“党代表服务室”没有“衙门味”

日前,记者在陇县八渡镇高楼村采访,当记者来到村党代表服务室,被这样一幕深深吸引,部分村民正向党代表宋福焕、焦登鳌反映村组间急需修建一座便民桥。经过商讨,两位党代表当场协调解决水泥5吨,落实帮扶项目资金3万元,使群众盼了多年的便民桥有了着落。

据介绍,今年以来,陇县在东风镇西沟村、下凉泉村、固关镇苟家沟村等20个村设立党代表服务室,以聚民智、听民声、解民忧,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加强基层党建搭建了全新的工作平台。

服务群众有了新载体

“党代表是各级党组织联系党员和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但过去没有一个为群众服务的平台,一些党代表只能‘开开会、举举手、投投票’,没能发挥更大作用。”说起党代表,陇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姚建平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县委组织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今年3月开始探索建立党代表服务室,让党代表活跃在农村社区,联系党员、服务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受理群众诉求参与决策有了新舞台。

为了建好党代表工作室,该县按照有专人负责、有专项经费、有规范制度、有专用场地、实现代表活动常态化的“四有一化”为要求建设党代表服务室,为党代表任期制的顺利实施提供阵地保证和组织保证。同时,对驻村党代表实行个人照片公开、联系方式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工作制度公开,便于群众联系。

八渡镇高楼村是全县设立党代表服务室最早的村子。自从设立党代表服务室以来,驻村党代表宋福焕、焦登鳌先后三次在村里开展活动,解决群众吃水、看病、发展产业等难题20多个。“我们来这里倾诉了一个小时,接访我的党代表不但耐心听我们讲,认真记录情况,还给出了指导意见。”对于宋福焕、焦登鳌的接待,来访的群众表示相当满意,“党代表服务室没有‘衙门味’,心情很轻松,不用有过多的心理负担。”

党代表宋福焕、焦登鳌则坦言,党代表服务室是一个好的平台,“很多时候,群众只是需要一个表达的渠道,而我们则需要一个接触群众、了解群众、联系群众的渠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共设立党代表服务室20个,参与的省、市、县、镇四级党代表共210多人。

“九步流程”规范运行

为了规范党代表服务室运行管理,县上采取“九步流程”:即第一步,预告。每季度第一周的第一天为党代表服务日,由村联络员(大学生村官)负责联系、发布预告。第二步,驻室。党代表驻室开展工作,采用坐班接待、入户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灵活进行,与党员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收集问题、了解情况;由党代表根据工作领域和个人专长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医疗救护、心理咨询、文化宣传、政策讲解、民事调解、困难帮扶等特色服务项目。第三步,登记。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记录在《党代表服务党员群众登记表》上,建立工作台账。第四步,解释。由党代表宣传党委政府的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通报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向群众解答就业创业、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第五步,交办。党代表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问题,能够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同时提交镇党委办理,镇党委无法解决的问题,报县委组织部协调相关县级部门办理或向上级组织反映。第六步,督办。受理单位在接到办理事件后,一般在七个工作日内必须办结;条件不具备,暂时不能办理的,说明情况,报县委组织部。第七步,答复。县委组织部及时将办理结果向驻室党代表回复,并由驻室党代表向反映问题的党员群众答复。第八步,销号。按照办理情况在工作台账上进行销号登记,作为考核依据。第九步,归档。由联络员将办理情况进行汇总,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并将反馈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如今,“有困难向党代表说,有疑惑向党代表讲,有意见向党代表提。”党代表工作室真正成为百姓之家。目前,该县党代表服务室共接访群众426人(次),收到意见、建议、咨询件190条,已妥善解决138件。

“五大机制”确保长效化

为了不使党代表服务室流于形式,县上还建立了“五大机制”,具体是建立工作到户机制。把每季度第一周的第一天作为党代表服务日,安排党代表分批驻室接待党员群众,逐户走访,做到党代表到室到户,工作到家,服务到人。二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健全来访接待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服务承诺、情况报告、信息反馈、活动记录等工作制度,明确党代表服务室主要任务,确保党代表活动有序、高效。三是建立激励奖扶机制。对党代表参与服务室工作进行考勤,对驻室履职情况较好的党代表在年终予以通报表彰;对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代表,由县委组织部负责给予适当补贴。四是建立考核评议机制。采取听汇报、实地考察、量化打分等形式,组织党代表对问题承办部门进行评议。对评议结果达不到半数满意的,要求限期整改,经整改仍达不到半数满意的,向同级党委、政府通报。五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由县委组织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的有关规定,落实好党代表服务室建设和活动经费,为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党代表服务室的建立,有效破解党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党代表履职发挥作用难的问题,实现党代表任期内由单一的参加会议“被动”履职向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联系服务党员群众转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基层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气象。市党代表曹耀予了解到县平安出租车公司出租汽车存在“宰客”、服务态度差的突出问题后,及时反馈协调,引起该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他们通过开展“党员服务示范岗”、评选“优秀驾驶员”、健全完善“五规范五不要”、开通投诉热线等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县党代表余全海在东风镇麻家台村驻室开展工作中,发现该村因为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畅,群众存在看病难问题,积极协调卫生部门,安排县镇医院医务人员定期到该村开展义诊活动,并为300多户群众每户赠送一个装有20余种常用药品的保健箱,让群众小病不出村,收到了良好效果。“党代表服务室”、“党代表服务日”不仅成为了群众的贴心室、幸福日,更为党员、干部、群众在心与心的交流上架起了一座无形的桥梁。

(责编:常雪梅、权娟)


相关专题
· 信息联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