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32年的坚守——记吉林供电公司桦甸供电分公司巡线员吕清森

刘巍
2013年08月14日13:18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32年的坚守

吕清森的人生,多数时间在路上。这路,一条在脚下,走了32年;一条在空中,看了32年。作为一名供电公司巡线员,他常年攀行在崎岖的山路上,用汗水和智慧,守护着电网的安全,也创造着一名普通员工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夏日的长白山余脉,满眼郁郁葱葱。吕清森背着黄挎包、绿水壶,还有装着扳手等工具的小布袋,在密林覆盖、狭窄陡峭的山道上走得飞快,完全不像50岁的人。走得欢畅了,他就仰起头放开嗓子唱几句。若是冬天,他常常走上几天几夜,也遇不上一个人。高寒山区,茫茫林海,危险又寂寞,有人很早就猜测他会离开,但到现在,他也没停下脚步。

这里有一条长47千米的66千伏输电线路——红(红石电厂)白(白山)线,吕清森为它在林海雪原里走了32年。32年中,他首创了“采光巡线法”、“风力风向观测法”等工作方法,及时发现数千个大小缺陷,为企业减损数千万元。作为吉林供电公司桦甸分公司送电站的一员,吕清森常说:“干了巡线这个工作,就要保证不出事故。”

红白线共有179基铁塔,沿线山地丘陵地形占99%,几乎每个小山头就有一基铁塔,最高的一基铁塔位于海拔1100米高的山上,曾被称为桦甸地区“线况最坏、导线最旧、线径最细、离地最高、环境最差、巡护难度最大”的“六最”线路,线路主要负荷是以“中国第一金矿”为代表的冶矿业用电,容不得一点闪失。几十年来,吕清森记满了20多本工作笔记。有些笔记本边已经破损,纸页开始发黄,里面有不少只有他才知道意义的符号,和多年总结出的可操作的经验。“‘采光巡线法’就是找到最合适的观测位置平视导线,等太阳光直射导线的时候进行观察,这就像漫山遍野给你打着探照灯一样,能发现导线断股等平时很难发现的缺陷。”跟随吕清森巡山的翟信龙说。很长时间都默不作声的吕清森忽然补充说:“‘采光巡线法’特别讲究时间,每个季节的最佳观测时间都不一样,春夏两季是在早上8点到10点之间,秋冬是下午3点左右。”翟信龙呵呵一乐:“我师傅不爱说话,就是好琢磨线路,他教我这些方法,还常常说,咱是干这个工作的,但不能光闷着头苦干,得琢磨怎么才能干好。”

红白线跨越高寒山区,线路走廊地形复杂,巡线的路陡峭难走,还有碎石、青苔,很容易滑倒摔伤。吕清森为了从不同的角度全方位观察导线,反复琢磨形成了独特的“之”字行走法,现在也已经推广。大家都用这种走法巡线,效率更高了。同事傅文超刚干巡线工作时,觉得不光累,还发现不了缺陷,心里很难受,甚至想过放弃。吕清森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带傅文超巡线,把自己的心得都传授给他。

老邻居杨淑艳说,几十年了,很少在吕清森家里跟他说上话,因为他总是在路上。有那么几次遇上了,发现他在家还穿着沾满泥的胶鞋,好像随时准备出门。吕清森的确是随时准备出发。有一年过生日,吕清森刚好巡线回来,家人齐了,小鸡也炖好了,忽然电闪雷鸣下起雨来,他拿了工具袋拔腿就往外走,连口汤都没喝。“线路如果受到雷击就可能出问题,不去看看总不放心。”从家到红白线第一基塔下,坐车要两个多小时,他心里装着线路,一分钟也等不得。吕清森说:“拿着望远镜,看护着线路,我觉得特别自豪,就好像在战场上指挥一样。我和这条线路拼了30多年,争了30多年,已经摸清了它的脾性。看护好它是我的任务,这银线上流动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啊!”

凭着对工作岗位的热爱和执着,凭着刻苦钻研的劲头,多年来,吕清森先后荣获“吉林市劳动模范”、“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先进职工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