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村村组团 走出村党组织引领发展新路子

2013年08月13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塔沟村、苏家峪村为北京市密云县新城子镇南部山区相邻村,相对偏远、闭塞的地理位置和平平无奇的水土气候条件,两个村长期以来面临产业发展缓慢、人均收入低下、干群关系紧张的瓶颈。2011年,针对苏家峪村耕地相对较多缺产业、塔沟村有产业土地匮乏的问题,两村党支部大胆创新,就共同发展种植产业达成了合作共识,走上了一条“支部联姻、合作社搭台、产业互补、干部联动”的“村村组团”发展之路,更成为了新城子镇村党组织引领发展的新亮点与新思路。

支部联姻,打开共同富裕新思路。合作初始,为免除群众后顾之忧,塔沟、苏家峪两村以党支部名义签订合作意向书。明确了由塔沟村党支部牵头,以塔沟红薯专业种植合作社为平台,向苏家峪村租用土地和劳动力,提供红薯土豆种苗、技术培训,负责统一购销;苏家峪村党支部负责流转土地、寻找劳动力、交付农产品等职责。同时由村党支部作担保,确定红薯、土豆收购的保底价格。2011年年底,土豆行市走低,市场收购价格为每市斤0.2元,但塔沟村红薯合作社仍以每市斤0.5元的合同保底价对在苏家峪村土豆进行了收购,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苏家峪土豆种植户的亏损。由此,两村党支部的威信得到极大的提高,村民参与互助发展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也打开了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合作社搭台,增强增收致富新保障。塔沟、苏家峪两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专业合作社(塔沟兴塔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2009年获评县级示范合作社)搭台,确保种、产、销一体化顺利发展。一是统一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以2012年为例,合作社向苏家峪村红薯、土豆种植户提供红薯苗10万株(包括2万株紫薯苗)、土豆种5000斤,价值3万余元,并聘请专业技术员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有效地提高了红薯土豆的产量质量。二是统一购销。2012年,合作社帮助两村村民将品相较好的红薯、土豆按市场价出售,并以每市斤0.8元的价格收购了两村售余的红薯、土豆27万斤。三是统一深加工。合作社投资438万元,建立了红薯、土豆深加工项目,引进先进设备,日产淀粉5000斤,粉条3000斤,逐步形成了鲜食型、加工型并重,饲用型为辅的生产格局,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截至目前,塔沟、苏家峪两村红薯、土豆种植面积达到460亩,相较于2011年的110亩扩大了4倍,实现生产收入30万元。覆盖劳动力达170户、300余人,超过两村人口的一半,并且有80%以上的劳动力为两村60岁以上的留守、闲散村民,拉动户平均增收3500元,较好的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产业互补,奠定科学发展新基础。两村以红薯合作社为平台,采用土地800元/亩/年租金、种植户80元/人/天劳动补贴,并提供一顿午饭的形式,使苏家峪村民从原来单一的种植收入变成了“土地租金+劳动补贴+种植收入”的复合收入,收入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两个村的土地得到了有效的流转与集中;塔沟村红薯专业合作社的红薯、土豆深加工也获得了一项稳定的原料来源。两村地域相近、产业互补为“支部互助、弱弱联合、产业突出、共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目前,红薯、土豆种植与深加工已经成为两村的特色产业,有效地支撑了两村的共同发展。在此基础上,塔沟村党支部于今年牵头成立了北京塔沟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先期投入200万元进行旅游环境打造,计划跨村、跨镇,借道、借景,发展南部山区民俗旅游产业。同时正在筹建产销合作社,作为红薯专业合作社的升级与补强,最终形成村党支部牵头之下的种植、产销、旅游三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态势。苏家峪村党支部在红薯、土豆种植的基础上,今年开辟100亩地进行“黑色作物”的杂粮特色种植项目,在县级农村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尝试与企业对接,发展订单农业。

干部联动,树立为民务实新形象。在“村村组团”全过程中,两村两委干部、党员树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委、支委看书记”的责任意识,涉及发展合作的事宜联合开会、联合做工作,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合作初期,村两委干部为打消群众顾虑,提出“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一人带五户,带头种、带头动、带头承担风险”,党员干部素质明显提高,村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村党支部的威信迅速提升。特别是苏家峪村彻底改变了原来缓慢滞后的发展面貌,逐渐消除了村民对党组织的意见与看法,脱掉了软弱涣散村、信访重点村的帽子,用苏家峪村原村主任胡立顺的话说,“以前村民是你让他往东他往西,你让他喂狗他养鸡,现在你让他干啥他干啥”。2013年村委会换届中,他主动辞职,提出由村党支部书记王银江“一身兼”。本次村两委换届两村全部实现连选连任,苏家峪村由原来的支部大会组织不起来,转为支部书记王银江满票当选。(密组)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