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广东韶关始兴罗坝镇拓展“民情日记”活动 干部组团驻村解民困

2013年08月12日16:2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干部组团驻村解民困

始兴县罗坝镇是我省开展“民情日记”活动的发源地,“小本子”记出了“大文章”。为进一步转变镇村干部工作作风,加强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近期,罗坝镇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体系建设,并通过乡镇干部下乡驻村,围绕体察民情、汇集民智、化解民忧和改善民生,深化拓展“民情日记”活动。

近日,在罗坝镇淋头村的“农家书屋”,4台电脑成了村里暑假中少年儿童最喜欢的“学具”,因为这里的电脑可以让家长与孩子视频通话。

网格化管理让家人“见面”

笔者在农家书屋见到了几个正与家长在网上聊天的留守儿童。今年15岁的刘通是家中独子,父亲长年在佛山打工,父亲上一次回家已经是3个月前的事情了。刘通说,以前父子俩见不着面的时候只能打打电话,现在通过网络,父子俩不仅可以“聊会儿天”,还可以“见个面”。笔者听到,刘通的父亲“见到”他,第一句话就说“你的头发长了也不剪”。在视频聊天的过程中,父子俩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意。

罗坝镇镇委书记钟俊锋说,根据村域分布特点、村民居住集散程度等,把镇内各行政村、居委会划分为片、组,统一安排管理和服务人员,开展便民式组团式服务,“像解决淋头村留守少年儿童与家长视频通话的问题,镇里由分管教育和妇女工作的党委委员钟县球负责,日常管理交由村委会妇女干部”。

“组团式”服务化解纠纷

今年7月,罗坝镇成立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领导小组,将村情复杂或村集体经济相对较好的淋头、上岗、燎原、角田、和平、大水6个行政村列为先行试点。

今年6月,该镇党代表工作室接到下迳村小组饶朱强等5户村民反映:5月下旬,罗坝镇上岗村的下迳电站因水圳崩塌决口,水流冲毁下迳村小组村民部分柑场及农田,对村小组及部分村民造成了损失。

了解情况后,镇党代表工作室即由镇党委副书记郭胜全牵头,带着由镇司法所人员、水利员、派出所民警、村干部组成的工作组两次到现场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并对双方当事人做了笔录。经过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目前,下迳电站已把赔偿款交付给各农户。(记者 谷立辉 特约通讯员 吴婷 实习生 徐玉君)

(责编:杨丽娜、权娟)


相关专题
· 信息联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