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征集

周口市: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群众路线

陈亚军 齐纪民
2013年08月09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一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也强调指出:“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而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

近年来,周口市纪委监察局围绕如何在信访工作中贯彻好、落实好、践行好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做了具体探索实践,得到群众认可,深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该市连续四年获得河南省“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

听民诉,变“上访”为“下访”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全员接访”是周口市纪委监察局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以畅听群众诉求渠道,倾听群众一线呼声,通过不断健全制度、创新平台,领导带头、全员接访,切实让“群众之声”得到表达。

对此,该市进一步完善了信访工作制度,把干部下访和全员接访作为开展工作的“必修课”。制定了《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关注民生干部下访和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全员接访活动的意见》及《实施细则》,对下访人员、内容、时间和方法做出了明确规定,市、县纪委监察局全体干部、乡镇(街道)纪委负责同志、县(市、区)信访部门纪检组(纪委)负责同志,均为参加全员接访的工作人员。《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市纪委监察局全体干部每季度下访不少于1次,县(市、区)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每月到联系乡镇(街道)下访不少于1次,乡镇(街道)纪委负责同志每月到联系村、企业下访不少于3次。五年来,“带着问题下去、解决问题回来”,带头走遍全市所有乡镇社区。周口市纪检监察干部下访方便了群众,赢得了民心。群众称赞:“干部下访来办案,反映问题真方便,省时省力又省钱,问题解决不再难!”实行全员接访制度后,机关领导班子带头接访、人人参与。制定《周口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干部全员接访工作实施方案》、《接访人员工作守则》等,规范接访人员、接访时间、接访地点、接访内容和范围、接访要求和责任追究等。在具体接访工作中,推行“亲、准、快、活”四字工作法,即:把群众当亲人,热情接待;耐心倾听群众投诉,准确把握群众诉求;提高接访本领,做到受理快、核实快、查处快、答复快;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灵活运用接访技巧。同时,坚持把“事要解决”作为全员接访的关键环节,实行“首接”包案负责制,按照“谁首问、谁受理、谁负责到底”的原则,对接访的案件一包到底、全程负责。便民、爱民、为民,处处为群众着想。

“主持人好,我是你们的老听众了,我想反映一个问题,我们这里的种粮补贴至今未发,不知道咋回事,看能否帮助我们解决一下?”“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会把刚才反映的情况及时反馈你们当地相关部门,在下期节目中给您答复,请您注意收听。”不到一周,问题解决。这是由该市纪委监察局、市纠风办和周口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承办的民生栏目《监督热线》,节目开办十年来,始终秉承“为百姓解难、替政府分忧”的宗旨,截至目前,已制作直播节目1600余期,情况反馈节目822期;接听群众电话13652人次,解决率80%以上;接待听众来访2000余人,接到听众来信4000余封,在来信来访中大部分听众是为了表达感谢。如今,该栏目已成为党和政府沟通联系群众的“好声音”、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直通车”。

今年1月14日,周口市又首次推出“电视问政”栏目--《民生面对面》。该栏目把市纪委监察局集中梳理汇总的群众反映较多的10个突出问题,作为节目选题,定期邀请市直各责任单位“一把手”走进直播间,“面对面”接受现场“群众考官”问询。对单位负责人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承诺,市纪委监察局要求限时办结;对已经办结的,实施跟踪回访,公开晾晒,群众评议;对受条件制约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说明原因,争取群众理解支持。节目开办以来,共收集调查问卷2000余份,市纪委监察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条分缕析,逐项分解到各个责任单位,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同时市电视台其他频道还开设了“公仆与市民”、“乡村便民服务社”和“民生报道”栏目,定期对全市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一一反馈。

该市着力把握信访工作新形势,创新信访载体,广开诉求渠道,搭建举报平台,如设立免费举报信箱和纪委书记邮箱,开通周口门户网站“民生论坛”和《周口纪检监察网》举报网站,在《中华龙都网》开设“纪检在线”栏目,通过周口市及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各市直、县直单位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有关政策和监督电话,方便网民监督。搭建网络投诉监督平台,通过电子监察和网民投诉,每天收集网上举报信息,筛选整理后呈送相关部门,并于当天以电子邮件形式回复举报人。建立科学的投诉事件快速查处、及时反馈机制,对网民的诉求第一时间给予回应,对立案和查处情况进行动态公布和跟踪报道,并对不实投诉,实事求是跟帖解释、澄清和纠正。去年以来,该市先后解决“办理结婚证多收费”、“网吧赌博”等50余起网民反映事件,及时回应了群众所愿所诉。

顺民意,变“怨气”为“正气”

倾听群众呼声,顺应群众意愿,从民意出发,以民心为取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周口市纪委监察局衡量信访办理结果的“标尺”,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思路,破疑解难,快查快办,消解群众的“怨气”,营造社会的“正气”。并通过建立信访考评体系,破解信访疑难问题,直查快办举报案件,切实做到民愿为出发点,民意为立足点,民心为落脚点。

为此,该市纪委监察局构建科学的信访考评体系,在考评制度上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扩大群众参与度,让群众代表评议信访问题处理情况,以群众满意度衡量信访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责任下移”,实施无疏漏、无空档,纵到底、横到边的排查,在实践中创新开展了“信访调解”工作,拓展纠纷调处职能,确保信访问题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顺应民心民意。

同时针对信访案件坚持“查办前提要求,查办中勤指导,查结后严把关”的原则,从“八不放过”入手,重点抓好结案审核,即压案不查的不放过、久拖不结的不放过、问题未查清的不放过、证据材料不充分的不放过、定性不准确的不放过、处理不恰当的不放过、查结后不答复举报人的不放过、案件查结出现重复访的不放过,确保优质高效。

大力推广“阳光信访”,实行政策法规、接访领导、受理程序、办理过程、处理结果、信访反馈“六公开”,对比较复杂的疑难信访问题,采取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听证、让群众说话,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的“四请四让”方法,增加信访透明度,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近三年来,通过公开办理方式成功化解疑难信访案件120起,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35.2万件,调解纠纷17.6万起,解决问题2210个。让调查在“阳光”下运行,信访举报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缠访、重复访和越级访等基层信访举报难题,周口市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推行信访举报公开听证制度,给上访群众搭建起一个平等说话、化解矛盾的新平台,实现了疑难信访问题由“被动查办”向“主动处理”的转变。

扩大公开听证参与范围,细选听证代表并合理配置比例,是确保听证会质量的前提。周口市注重“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有公信力的人员,法官、律师等熟悉法律法规的人员,信访人亲友、所在村组干部群众代表等关心信访件办理的人员全程参加。坚持公开调查信访件,组织群众介入参与,如今在周口市已成为常态。在实施过程中,由纪检监察机关主持召开“听证会”,通过公开辩论、双方质证、探讨协商、公示结论等环节,让第三方站在客观的角度对信访件办理作出评价。过程透明,程序公正。在信访件调查的每一个环节,都让第三方介入,监督调查全过程,得到群众认可,赢得群众信任,保证了调查核实的成效。截至目前,该市群众代表参与调查的58起信访件,无一“回炉”。 

护民利,变“短期”,为“长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该市坚持既“打老虎”,又“拍苍蝇”,通过案件查办、专项治理和制约监督,构建起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

敢于“打老虎”。重打“老虎”,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信访举报案件。勤于“拍苍蝇”。“苍蝇”虽小,量大弥散,危害不浅,群众反映最为强烈、最为痛恨。该市坚持查纠并举,直查快办各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案件。

今年以来,该市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本着定位从高、推进从快、调查从实、处理从严的原则,坚持以查办案件为抓手,以解决问题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积极创优争先,扎实有效工作,取得阶段性效果

坚持“五个注重”,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专项检查,促进了国家有关政策落实,加强了对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推进了新农合基金规范管理及有效使用,保障了新农合基金安全,减轻了农民医疗负担。在违纪处理上,注重惩防。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对专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利用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以案说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促使干部职工深刻反思并保持高度警惕,增强其政治责任感,把外在强制变成内在自觉。

开展公职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公职人员“吃空饷”是典型的权力寻租,进而带来社会的不公、公共管理的混乱,是权力滥用的一种表现,更是权力腐败的一种表现,引发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满。市纪委要求解决“吃空饷”问题,单位一把手要负总责;若不解决“吃空饷”问题,要追究单位一把手责任。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分为自查自纠、集中核查和整顿规范三个阶段,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把握好各个阶段的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在专项治理工作中,不走过场,努力建立长效机制,铲除滋生公职人员“吃空饷”问题的土壤,从源头上遏制公职人员“吃空饷”现象。

惩治已然,防患未然。通过群众身边腐败案件查办,不断强化护利群众的监督制约机制,为权力运行加上“保险锁”,防范各项政策尤其是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执行中打折扣,做变通。针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监督“短板”,该市加强内部监督,将腐败遏制在萌芽时期,增强外部监督,创新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网络监督方式方法,进一步拓宽群众的监督渠道,权力阳光化,办事公开化,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全方位的制约监督体系。坚持建章立制抓源头。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信访举报案件发案原因,把握特点规律,查找制度漏洞缺失,规范基层党员干部用权行为,坚持有漏必补,有章必建。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坚决抵制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为强烈的“四风”问题,以实际成效护利于民、取信于民。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